歐陽司長請收信

來論

文:林宇滔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070

時間:2020年08月30日 13:13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    

社會文化司

歐陽瑜鈞鑒:

政府早前已宣佈非高等教育復課,但昨日突然表示未滿三歲的幼兒,須到滿三歲方可回校上課,涉及一千多名學生。當局強調
決策是基於不斷的動態評估,未滿三歲幼兒並不適合長時間戴口罩,冀家長以學生安全為最主要考慮。

由於離開學僅數天時間,不少未滿三歲K1學生的家長甚為徬徨,不少學校和老師都擔心有關安排將令開課安排出現混亂。本會認為,就算考慮到疫情風險要限制復課,當局復課都應以年級為標準,絕不應以學童實際年齡作為指標。更重要是,目前以滿三周歲作為復課的實際操作十分複雜,令目前已忙於應付防疫安排及新學年工作的學校和老師工作更為忙亂。原本已做好開學準備的未滿三歲的K1家長,也難以及時安排兒童照顧。

盡管教青局及社工局隨即推出友善措施,協助未滿三周歲的K1同學向托兒所申請友善措施,但有關安排和操作同樣令托兒所和家長忙於應對,就算成功安排,幼兒在托兒所的驗疫風險,也絕不會較在K1上學時為低。簡而言之,以三周歲作為復課標準的安排,對整體防疫只是徒添混亂,有百害而無一利!

過去多月,在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澳門目前已屬全球疫情最穩定的地區之一,本澳防疫政策更應著重常態化防疫,並因應未來萬一出現疫情作出即時應對,將疫情對社會和經濟活動的影響減到最低。

必須指出,本會收到不少意見反映,衛生局在制訂防疫指引時並未考慮到實際操作情況,但對學校的指引卻過於嚴格。如指引認為體育課難免導至學生聚集和近距離接觸,故要求所有學生只能在課室上體育理論課,但目前本澳所有自由波地和體育設施均已開放,學生本身就可到這些體育設施運作,也難以避免近距離聚集接觸,加上校外運動場所更人多複雜,為何衛生當局容許公眾體育場所運作,卻禁止學生上體育課?有體育老師認為指引有形式主義之嫌,更擔心長期停止體育課反會令整體學生體質下降,促請衛生當局修訂指引。

綜上所述,本會特函  閣下,期望能督促衛生當局制訂合適且可操作的非高等教育復課及托兒所復託的防疫指引,落實復課及復托安排。並應全面重新檢視本澳整體的防疫政策及所有指引,確保其實際可操作性。本會認為,做好應急預案,應對未來萬一本澳出現感染個案、甚至有場所出現傳染源的控制傳染和停運安排,才是常態化防疫的核心關鍵

敬候賜覆!

順頌
鈞安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2020年8月28日

副本抄送: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  教青暨青年局局長老柏  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

來論並不代表《論盡》的立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