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持續進修下週二起接受申請 將推行電子報名、電子簽到及簽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946

時間:2020年08月28日 18:18

新一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將於下週二( 9月1日)起接受申請,每名受益人的資助金額上限維持 6,000元,政府預算8億元。新一期計劃將全面推行電子報名及電子簽到及簽退,以強化監察。合資格居民可通過專用網頁即時申請,而機構的課程及證照考試項目將加設首次額外申請期,以便業界及居民盡快參與。

2020年至 2023年任一年度年滿 15歲的澳門居民,自當年 1月 1日起可參與第 4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資助範圍包括本地及外地機構開辦的高等教育課程、持續教育課程及證照考試,但不適用於回歸教育課程、以非面授為主的課程,以及遙距證照考試。受益人須以澳門居民身份證親臨機構作電子報名,受益人及導師出席課程時須以身份證明文件電子簽到及簽退。

行政會發言人張永春表示,是次計劃提提升申請門檻,嚴格審查。舉辦持續教育課程或證照考試的本地機構,須向教育暨青年局提出申請,審查將結合申請機構的場所,設備條件及過往執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表現作出審批。

當局將嚴格評估有關項目是否符合提升職業技能、生活技能、人文藝術、體育健康等個人素養、技能的目的。同時,申請項目的導師資格及招生對像是否與項目的內容,水平相符,申請機構過往的表現及成效,亦是審批的重要因素之一。

教青局表示,新一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將提升申請門檻,嚴格審查,摘優延續,以往一些寵物美容、唱歌等自娛項目將不獲審批。目前本澳有479間機構參與持續進修計劃,至於新的行政法規生效後,有多少機構或課程可以「摘優延續」?當局則表示,9月才開始申請,暫時未有新一期數據。另外,之前三階段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預算分別為5.23億、7.47億以及8.58億元。

另外,法規重新修訂本地機構須履行的義務,違反相關規定可被科處澳門元5,000元至5萬元罰款,及可被視為不具備適當資格而被排除參與計劃。法規所訂的罰款只是延續過去,並沒有調升,被問到會否阻嚇力不足。張永春表示,做好監察及巡查工作,相信可以減少違法違規的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