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 未滿3周歲幼兒需分批開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918

時間:2020年08月27日 19:19

教青局表示,本澳幼兒、小學、中學及特殊教育學校將於9月初陸續開學,並會實施錯峰上學安排,學校亦遵從衛生局及教青局各項防疫指引,安排開學前進行防疫演習,做好各項清潔及消毒工作,並檢查和備妥各項防疫物資。為確保新學年順利開學,教青局會派員於學校開課前幾日到校實地瞭解情況,亦會派員到口岸協助跨境學童。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為配合衛生防疫的最新安排,教青局已於今(27)日早上與全澳所有學校校長和負責人溝通交流,當中商討了有關幼兒教育階段的安排。經綜合考慮衛生防疫政策,尤其3歲以下幼兒不適合佩戴口罩的措施,因此,在9月開學時仍未滿三周歲的約1,000多名幼兒需要分批開學,即須在滿三周歲後有序安排上學,主要涉及幼一年級。家長可因應情況申請缺勤,學校會彈性處理。

龔志明又表示,家長毋須擔心幼兒的成績,尤其是幼一主要是透過遊戲,教導小朋友生活規律,以及與小朋友相處等,涉及學術、知識背誦、記憶的教學非常之少,幼一甚至不安排寫字,故家長不用擔心分批開學對小朋友的成績、學術方面帶來太大影響;局方亦會積極與學校溝通,以調整這段時間的課程,讓學童適應。

至於學校費用問題,超過90%的學校為免費教育學校,學生毋須繳交學費;至於已繳交的校車、膳食費等,則會與學校溝通以實報實銷的方法處理,學童沒有使用的,便不用報銷費用。

教青局︰開學安排不宜太早訂立指引

對於有意見批評未滿三周歲學童需分批上學的措施太遲宣佈。龔志明回應稱,大部分學校在9月1日至9月16日開課,整個預案需要按疫情和學校準備工作作動態評估,並就防疫指引與校方作溝通交流,如很早訂立指引也未必貼合最新情況,因此在開學前一至兩星期才公佈有關安排。他稱,明白有關安排會為家長帶來不便,但疫情是不可抗力,最重要是保護學生安全,以及避免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出現漏洞。他補充,三周歲是以學生的出生年月日計算,學生不會因遲了十多日或數月上課而影響學習進度,每月約有500名學生可回校上課。

教青局簡化跨境學生及教職員工檢測費用的報銷程序

教青局將安排新學年跨境學生及教職員工首次檢測於8月29日(星期六)到指定醫院進行。當局提醒,跨境學生需留意出入境政策,並適時完成有效的核酸檢測,通關時做好「粵康碼」和「澳門健康碼」的轉換。

此外,教青局在新學年簡化檢測費用的報銷程序,以及減省學校的額外行政事務。經教青局與衛生局及內地衛生部門協調,新學年將優化跨境學生及教職員工的檢測程序,將安排於珠海指定的5間醫院,包括:珠海中西醫結合醫院(高中學生、所有教職員)、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初中學生)、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幼三、小一至小三學生)、珠海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小四至小六學生)、珠海市婦幼保健院-北院區(幼一、幼二及特殊教育學生),按所屬教育階段於相關醫院的網上/微信預約平台進行預約;而未能/沒有預約者須按所屬教育階段於辦公時間內前往指定醫院現場登記檢測,費用全免。

教青局指,即新學年開始,學生及教職員工不用拿單據回校作報銷,直接憑學生證或教職員證件到指定的醫院並預約,即可免費檢測。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