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電子電器設備回收計劃達預期效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851

時間:2020年08月25日 18:18

環保局今日邀請傳媒參觀位於氹仔北安的電子及電器回收處理廠,並介紹有關設備的處理流程。環保局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表示,當局於今年 1月起推出「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截至 7月,當局共回收廢舊電子及電器設備逾 4.5萬件,其中大型家電逾1.4萬件。他稱,設備回收數字符合預期效果,市民的回收處理認知有提高。

陳國浩表示,現時本澳設有19個固定回收點,亦提供大型家電設備(雪櫃、冷氣機、洗衣機和電視機)的免費上門回收服務,相信能滿足市民服務需求,未來會盡量擴大回收網絡方便市民。他稱,上門回收服務反應超出預期,但強調未達處理設施極限,承辦機構會因應所回收的電器設備數目而適當增加人手,相信有充足人員配備應對未來回收處理需求。倘若市民需要上門回收服務,可致電有關承辦機構(2885 0453)預約上門回收,承辦機構會爭取在3日內完成收集工作。

另外,回收的設備在經檢測及一定處理程序後確保安全及功能,若符合局方捐贈要求,將與慈善團體合作,捐贈予有需要人士。陳國浩表示,目前已捐贈符合條件的大、小家電各約十部,未來望擴展捐贈網絡,令更多人重用有關資源。而餘下不適宜作捐贈的電子及電器設備,承辦機構會進行記錄、稱重、拆解、破碎、粉碎、分選等預處理後,當中可回收的物料會按照《巴塞爾公約》相關的越境轉移程序,運往其他地區作後續的再生及資源化處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