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氹仔紗廠不屬文物建築 存衛生隱患、石棉瓦須拆卸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734

時間:2020年08月21日 17:17

市政署將在氹仔市中心閒置地興建臨時車胎公園,並清拆有50多年歷史的氹仔紗廠遺址,社會有意見促政府保留此碩果僅存的工業遺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在行政會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提問時表示,文化局指紗廠遺址非文遺化規定保留建築,且由於該空置廠房因低於路面,而經常嚴重出現嚴重積水,造成衛生隱患,該區居民一直要求解決該處的衛生問題。加上廠房屋頂有石棉瓦,屬有害健康的禁用建築材料,有必要拆卸。

他續指,由於氹仔紗廠屋頂有石棉瓦,工務部門須聘請香港專業團隊來澳處理,但因疫情為無法來澳而暫時停工。

至於4幅閒置地的未來規劃,張永春指出,早在今年4月,政府到立法會交代施政方針時,已提出要善用閒置土地興建臨時休憩區及休閒運動設施。而市署早前介紹利用氹仔市中心4幅閒置地用作臨時車胎公園,是該地段訂定其最終發展用途前的臨時設施,旨在善用閒置土地,提升土地效率,讓居民可以盡快用到休閒設施,並解決該處長期衛生隱患。

他亦指,至於該地段的最終發展用途,必須要配合日後的城市總體規劃並諮詢意見,亦須經過一系列的法定程序,需時長達數年。但為了能儘快使用閒置地,並滿足居民使用休閒設施的訴求,故政府先提出利用閒置地興建臨時車胎公園。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