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凌晨五時掛10號風球 紅色風暴潮於5時半起生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633

時間:2020年08月19日 5:05

 

 

 

 

氣象局於19日凌晨5 時改發十號風球,並預料將維持一段時間。

氣象局表示,澳門現正發出十號風球,即表示熱帶氣旋中心會在澳門附近經過,澳門的持續風速現正或預測將達118公里/小時或以上,並伴有強烈陣風。 於 05:00 時,颱風「海高斯」(2007) 集結在澳門西南偏南約 30 公里處﹝約北緯 21.9 度,東經 113.5 度﹞,以時速 20 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

另外,氣象局將於05時30分改發紅色風暴潮警告,即預料水位將達到 1.5米至 2.5米。民防中心警告,預計水位將到達1.5米至2.5米,市民應留在安全的室內地方。

「海高斯」是今年本澳首個十號風球,適逢天文大潮,預料低窪地區水浸嚴重。截至凌晨5時,17間避險中心共147人使用。而就記者於內港現場觀察,街上有電單車被強風吹倒,仍有零星行人及車輛。

凌晨約 2 時許,治安警表示,草堆橫街 7 號有空置平房外牆倒塌,面積約 5 米乘 2 米,沒人受傷。截至凌晨4時,民防中心在澳門及離島共錄得6宗事故報告,包括石屎、招牌、樹木等脫落、搖搖欲墜/倒塌、交通事故等等。

另外,低窪地區水浸高度持續上升,澳電於凌晨曾表示短時間內於下列地區有可能實施暫停供電:青洲、菜園涌、關閘廣場隧道、馬場北大馬路、台山、祐漢街市、筷子基、蓮峰球場、紅街市、林茂塘、沙梨頭、新橋、光復街、三盞燈、高士德大馬路近紅街市、內港、康公廟、新馬路中段近康公廟、內港客運碼頭、司打口、下環、媽閣及部份近岸地區。請作好準備及切勿乘坐升降機。及後澳電將暫停供電範圍增加至包括旅遊塔、終審法院、政府總部、殷皇子大馬路、亞馬喇前地、皇朝、友誼大馬路、外港客運碼頭及近岸地區。

澳電受訪時表示,何時會復電將視乎水退情況及搶修進度。及後於早上約8時表示,

全澳供電正常,由於低窪地區水位没有繼續上升,澳電預先在各變電站內裝設的防水閘及其他一系列的防水設計亦發揮作用,已避免實施暫停供電。

另外,民防中心表示,行政長官賀一誠亦有到民防中心聽取滙報及作工作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