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促改善關閘口岸人流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367

時間:2020年08月8日 19:19

資料圖片

直選議員林玉鳳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從7月15日起粵澳放寬通關,關閘出入境人數持續上升。7月23日全澳各口岸共錄得11.7萬人次出入境,當中關閘佔10.7萬人次。雖然本澳有3個口岸能通往珠海,但有9成人次都使用關閘口岸,令關閘爆滿,除令到關閘過關輪候時間長,更大問題是人潮擠擁,難以做到社交距離,影響防疫工作。雖然當局呼籲通關人士錯峰出行,並提供免費接駁巴士載自願人士到其他口岸通關,但仍未能避免大量人流在關閘口岸聚集。

林玉鳳認為,要改善關閘口岸人流問題,提供接駁巴士不是長遠之計,當局更需要做好的是澳門長遠的交通規劃。現時有大約29條巴士路線能夠到達關閘口岸附近; 相反地,只有大約7條巴士路線經過蓮花口岸,能夠到達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巴士路線更只有2條,而且班次亦是非常疏落。交通配套不方便、不完善,大大降低大眾使用其他口岸的誘因。

她強調,疏導關閘人流到其他口岸不只是符合本澳短期內的防疫需要。即使長遠來看,為了減輕關閘通關壓力,減低過關輪候時間,更好地利用本澳其他口岸的人力物力,以及配合大灣區的整體發展,也有引導人流去其他口岸的需要。期望當局為此制定長遠計劃,從根源改善問題。

林玉鳳質詢當局,現時因通關仍有一定限制,通關人數已比以往少,但仍然出現擠擁的情況,請問當局是否因為檢疫措施,而令處理通關能力降低?請問當局有什麼改善措施,在將來通關人數更多而檢疫措施仍要進行的情況下確保通關暢順?疏導關閘人流到其他口岸是合符本澳短、中、長期的需要,請問政府是否對此有長遠的規劃?另外,會否就以上巴士分佈問題適當地調節巴士路線去引導人流去蓮花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口岸?

她亦問及,市民缺乏誘因使用蓮花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口岸,較大的原因是橫琴和港珠澳大橋口岸距離往返珠澳人士的居住區域遠,另外是因為這兩個口岸境外的交通配套不方便和娛樂設施缺乏吸引力。當局如何進一步與珠海橫琴的合作,推動橫琴口岸綜合開發和做好跨境交通設施的銜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