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小百科】 黃斑大蚊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文、圖: 澳門昆蟲學會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335

時間:2020年08月7日 13:13

昆蟲分類檔案:雙翅目 →大蚊科 →黃斑大蚊屬

惡名昭彰的壞昆蟲

每當向同學們提起蚊子,大家總會想到牠在你的耳邊煩厭地嗡嗡叫,還有被牠叮咬後皮膚紅腫,痕癢無比的感覺,真的是十分惱人!另外牠們還有機會傳播登革熱、日本腦炎及瘧疾等疾病,造成公共衛生問題。所以提起蚊子,大家異口同聲都說牠們是人人得而誅之的害蟲之首!

外表嚇人的大蚊

小小的蚊子已經很可怕,變大的蚊子會把我們的血吸乾嗎?從小,人們便對蚊子無比厭惡,行山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在山上發現大型的蚊子,牠們的身型要比普通的小蚊子要大上很多倍,看到這個巨型的身軀,很多人都怕得要命,生怕被牠叮一口,皮膚就會紅腫得像雞蛋一樣,所以遇到牠,本能地就要立刻把牠置誅死地,並喜滋滋地以為自己「為民除害」。然而,大家有聽過或看過這些巨型蚊子叮咬人的消息嗎?答案是沒有。

今期要為大家介紹,亦要為牠們平反的是黃斑大蚊。

圖一、黃斑大蚊;圖中清晰可見兩個棍棒狀的後翅,位於前翅左右兩側。

被誤會的沒牙吸血鬼

其實不是所有蚊子也會吸血,黃斑大蚊的樣子雖然與病媒蚊子(如白紋伊蚊)長得十分相似,但牠們卻不會吸食血液。人們常常先入為主認為蚊子都會吸血,其實不然 牠們是屬於大蚊科的成員,有別於大部份吸血蚊子(蚊科)成員;這個分類單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牠們的體型十分巨大,長大後卻只以飲露水和花蜜為生,我們亦可依此判別大蚊科成員。牠們的嘴巴十分特別,並沒有吸血蚊子的刺吸式口喙,即是說,牠們並不會叮人,牠們只是跟會叮人的小蚊子長得相像而已。

善良、低調而脆弱的小生命

事實上,大部分大蚊的口器已經退化,無法進食,有些僅能吸水或取食花蜜。牠們飛行緩慢,喜歡安靜地棲息在葉面,而為了從捕食者口中爭脫出來,牠們的腳經過了演化,但卻非常脆弱,很容易折斷,腳折斷了便不能再長出來。成蟲的壽命只有十多天,交配繁殖後便完成了牠一生的使命。另外,大蚊的幼蟲一般生活在植物根部、腐木或積水的樹洞內,除了極少數大蚊幼蟲是肉食性外,大部分都是以植物根部和分解腐殖質為食,是自然界的分解者,也是其他動物(例如青蛙和蜥蜴)的食物。

圖二、黃斑大蚊在葉子上交配;左方雌性,右方是雄性。

幫助迷路的冒失鬼

了解過牠們以後,是不是發覺牠們並非想像中如此可怕呢?所以大家不要錯把馮京作馬涼而殺錯良民。牠們只是偶爾迷路才會飛進室內,如果下次在室內看到黃斑大蚊,請慢慢用容器捕捉,把牠們放回大自然去吧!

訂閱每月紙本

 

專欄介紹:

澳門昆蟲學會每月將為廣大讀者撰寫昆蟲小百科,內容是關於本澳原生昆蟲物種的小趣事,藉此增加大人和小朋友對周邊環境昆蟲的了解,牠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澳門的居民。「對自然世界的理解不僅是好奇心的來源,也是豐富滿足感的來源」――戴維‧阿滕伯勒 David Attenborough,這是我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