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應主動解說政策 勿為特區添煩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260

時間:2020年08月4日 20:20

新聞局局長陳露今日(8)會見本地周報及月刊代表,就行業發展與業界交換意見。《論盡媒體》再次呼籲當局提高施政資訊透明度,尊重記者採訪權。凡與市民切身利益相關的措施或政策,主管部門應主動在出台前召開記者會向公眾講明白、說清楚,而非像近日的巴士減班次爭議而「全城鬧爆」時,當局才事後「補鑊」開記者會解畫。期望新局長做好協調工作,確保公眾知情權、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得到尊重。

會上,亦有媒體負責人希望新聞局推出更多財政扶持政策補助新聞業界。《論盡媒體》代表則認為,當年設立定期刊物資助制度的目的,是為了促進本地媒體的獨立性和言論多元聲音,但目前實際執行已衍生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情況,與政策初衷相悖。由於資助涉及公帑,當局需保證公帑使用的公平和合理性,必須十分謹慎。至於《論盡媒體》紙本成立近八年來一直沒有收取政府的固定資助,且只有些少廣告,主要靠市民募款支持。

會上,被問到新聞局未來是否會承認網絡新聞媒體的地位,陳露回應時表示,媒體網絡化是大趨勢,但相關政策檢討還需要從長計議。她重申,明白當前業界面對的挑戰,當局會與勞工局及業界繼續溝通人資問題,但前提必須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至於公帑運用方面,當局必定以小心謹慎作為大原則。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