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完善欠薪追討程序 黃志雄:上半年欠薪狀況有所減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163

時間:2020年07月31日 17:17

直選議員李靜儀在立法會口頭質詢中指出,受疫情影響,本澳經濟出現下調,不少行業、企業都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甚至出現欠薪的情況。但由於現行法制不建全,不但令僱員無法及早追討欠薪,亦令欠薪情況屢遏不止。她問及,隨著《勞動法》七項優先修訂已完成,當局是否已開始下一階段的全面檢討,包括完善已實施多年的欠薪追討規範及程序,尤其改變目前在勞工局處理的整個階段,均不對欠薪僱主予以罰款的做法,並加強欠薪行為的處理?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回應指,當局會密切關注各行業受疫情影響的情況,倘發現因為企業倒閉或停止營運而損害僱員勞動權益時,會依法跟進以保障僱員的合法權益。2020年上半年當局並接獲661宗勞資糾紛個案,涉及僱員1,330人次,與2019年同期比較,個案減少22%,投訴僱員的人次減少15%。上述個案中,投訴欠薪及解僱事項的個案有390宗,涉及僱員807人次,與2019年相比減少23%,投訴僱員減12%。

至於欠薪方面,黃志雄指,按《勞工法》規定,若僱主欠薪,將按每名被欠薪僱員,向僱主科處2萬至5萬元的罰金,並可按《刑法典》規定將罰金轉換為監禁。若證實僱主牽反相關規定,勞工局必定依法作出懲處,要求僱主履行支付報酬的義務,以保障僱員的合法權益。而對於企業已無能力支薪的情況,勞局會協助合資格僱員,向勞動債權保障基金提出申請,以保障僱員相關的勞動債權,並透過宣傳渠道進行普法宣傳工作,加深市民對相關法律的意識。

多名議員批評黃志雄「答非所問」,直選議員梁孫旭質疑,雖然勞工局是依法處理個案,但現時的問題是法律存在有不足、不善的地方,冀政府作檢討。直選議員高天賜認為,李靜儀所提出的問題涉及制度及法律的改變,但檢討進度卻是「老鼠拉龜,唔知點辦」,「法律滯後,但叫你(黃志雄)去說明、解釋,好似好難為你咁。」

直選議員區錦新表示,加強巡查的目的是為發現問題,發現到問題才可以跟進,「加強巡查係要去做,但李靜儀所提嘅已經係有問題擺係度,唔使巡查,人哋去到你嗰度去要求解決問題時,究竟要點解決?勞工局即使係盡晒力都解決唔到問題,就應該諗吓點樣完善法律。」直選議員蘇嘉豪謂,勞工局在回答口質上有很大改善空間,因每次涉及勞工局的口頭質詢時都是如此,經財司長(李偉農)肯定唔會嚟。」

勞工局代副局長陳俊宇回應時稱,當局將會持續檢視及完善勞動法律的修法及執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