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批經特別渡輪回澳人士已解除隔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176

時間:2020年07月31日 19:19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最後一批通過港澳特別渡輪服務從外地回澳的人士已完成第二次核檢,結果全部陰性,他們於昨日已解除隔離醫學觀察。

羅奕龍表示,回顧兩次接載行動,特區政府首次於3月17日至31日,共15天接載共2,117人回澳,大部份為外地留學生,再加上自行回澳人士,合共約4,000人,期間錄得35宗確診,外地回澳人士感染率為0.9%。在35人中,有33人在口岸檢疫及指定地點醫學觀察時診斷,通過檢疫措施主動發現,早期診斷。

第二次為期一個月的特別渡輪服務措施,於6月17日至7月16日進行,累計有1,767人從香港返澳,他們亦於昨日全部完成隔離觀察,當中只有一個確診,由外地回澳感染率為0.05%。

羅奕龍稱,總結兩次行動均能落實早期發現、早期隔離、早期管控、早期治療的四早措施,以及採取嚴格的口岸防疫政策,所有抵澳人士都遵守預防和控制措施,包括需要出示核酸陰性證明、安排人員在碼頭進行核酸檢測的採樣,以及要求在指定地點觀察等。可見第二輪外地回澳人士感染率明顯比第一次低,體現到口岸檢疫和醫學觀察的效果, 反映特區政府在口岸防疫及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有成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