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警方宣稱劉特佐藏身澳門 保安司長辦︰與事實不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147

時間:2020年07月30日 17:17

馬來西亞警方昨日稱,「一馬發展公司」( 1MDB )洗錢案中的關鍵人物、華裔富商劉特佐正藏身澳門,又指控中國執法機構在引渡過程中諸多阻攔,而劉特佐藏身澳門期間,甚至多次動用贓款在澳門置產。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發言人否認指控,強調中方不會包庇任何罪犯。

澳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發聲明指,馬來西亞警方單方面宣稱劉某某身處澳門,與事實不符,也不符合國際警務合作的規則和慣例。又強調,澳門警方一直依法依程式,並以務實坦誠的態度,在平等互惠及互相尊重的原則下與各國、各地區警方開展有效的警務合作。

聲明稱,司法警察局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澳門支局,於2018年收到了馬來西亞當局的請求,當時已明確回覆有關人士不在澳門。而大馬警方至今並沒有向本澳當局作出任何通報,亦沒有提出任何請求。

劉特佐被指控策劃從馬來西亞政府管轄的1MDB挪用約45億美元(約360億澳門元),涉案的前首相納吉布周二被判囚12年及罰款2.1億令吉(約3.85億澳門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