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促公佈長者生活狀況研究報告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050

時間:2020年07月24日 18:18

資料圖片

直選議員宋碧琪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根據統計局2019年統計數據顯示,本地人口中超過65歲之長者約為八萬餘人,約佔總人口比例為12%。而隨著本澳人口老齡化的進一步加劇,對於安老、護理的需求不斷上升。即使政府積極謀劃增加設施,計劃在2022年增至2600個宿位,然而建設需時,遠水不能救近火,長者院舍宿位始終供不應求,一位難求的情況且時有發生,這對不少的家庭都帶來了極大的困擾。

她指,為了更好掌握社會對有關院舍的需求,政府在去年委託專業機構進行了「澳門特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以適時調整服務的規劃,滿足社會的需求。這些工作雖然有利於政府在未來更到位開展有關院舍服務,但是在短時期內特區政府對長者院舍的服務投入還是舉步維艱,可以講是無辦法滿足社會對此方面的需求。在基礎設施無法滿足時,不少的家庭都只能自己照顧,甚至要需要聘用專職人員照顧家中長者,這無疑給家庭的經濟帶來了一定的壓力,特別是一些基層家庭再難捱也只能硬頂上。

宋碧琪期望政府在謀劃中長期院舍建設的同時能加強大資源支援現時的服務照顧需要,尤其是社會一直提出的照顧者津貼能得以落實。除此之外,對於一些需要家居護理服務的群體,也希望能繼續在現有的上門護理服務加大服務量,以緩解更多居民的需求。

宋碧琪質詢當局,「澳門特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可以在今年六月底完成,但現時仍未見相關研究報告出台,不知相關工作是否進展順利?有關的報告完成後,會否進一步向社會公佈,以令社會也可以進一步了解長者院舍服務需求的狀況?照顧者津貼現時無疑是在短期內對有關需要照顧服務的家庭最有力的支援措施,政府在之前關於《照顧者津貼可行性研究》的報告中指出,會在其後對有關工作做出跟進及安排,對此政府是否已經規劃並有落實有關工作的時間表?

她亦指,除了經濟支援,有不少的家庭還需要專業的護理服務,現時政府與一些社團機構展開了上門護理服務的合作,未來會否因應社會的需求再進一步加大資源投入,以增加上門護理服務量,以解緩有關家庭的照顧困境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