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檢測棒男童父親表明追究 羅亦龍︰初步分析不涉醫療事故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021

時間:2020年07月22日 19:19

一名七歲男童昨日在氹仔北安核酸檢測站懷疑誤吞檢測棒,男童父親認為事件屬醫療事故,並表明要追究第三方檢測單位「國檢」。山頂醫院醫務主務羅亦龍表示,已要求第三方機構國檢提交具體事故報告,初步分析事件並非醫療事故,而是預期中可能出現的併發情況;當局當然會進一步分析,如發現有過錯定會秉公處理。

羅亦龍表示,構成醫療事故需要符合3個要件,包括操作者出現過錯,例如不按標準程序操作;造成損害;過錯及損害有因果關係。初步來看事件屬正常併發症,不構成醫療事故。但當局仍會要求「國檢」提交當時情況的書面報告,不會單聽一方言詞,並會綜合看錄影片段。

他又稱,作為檢查人員不會有很大動機令小朋友受傷。衛生局和國檢在疫情期間做了大量核酸檢測工作,若出現正常、且為已預期的併發症則歸咎於醫療事故,對採樣人員不公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