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安部隊違法事件眾多 保安司:僅屬個人論斷 不予認同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939

時間:2020年07月18日 21:21

資料圖片

直選議員蘇嘉豪早前就紀監會擴權提出書面質詢,當中提及保安司轄下近年的違法違紀事件比比皆是,單是2020年上半年,已有不同人員分別牽涉清洗黑錢、詐騙、偽造文件、盜竊案件,更有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涉嫌捲入違紀事件,被指下令放走懷疑與之有親屬關係、原要依法扣留至送往檢察院的嫌犯。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回應其質詢時強調,對質詢僅就上述事實而保安當局整體管理及執法工作所指的個人主觀論斷,保安當局不予認同。

張玉英指,質詢所指的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個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皆由外部監督機構或部門內部監督機制揭發,恰恰展示了現行內外監督制度的有效性,以及保安當局敢於面對、善於揭發及解決問題、嚴肅管理人員紀律的決心及成效。至於質詢提及的個案,事實上司法機關已有相應裁決,相關部隊及部門履行法定職責堅定執法,無論是權力和程序都符合法律定。

蘇嘉豪問及,保安司與紀監會的聯合小組組成情況為何?預計何時公佈研究結果?紀監會除了聽取投訴人陳述,還有權進行哪些具體的調查工作,例如如何調查「濫用警權」和「不當使用武力」的投訴?紀監會又會否對保安當局提交的資料和證據進行覆查?紀監會歷來的年報均羅列了保安當局執法的不足和缺憾,也提供一些具體的改善建議。請問當局有否全然接納和落實建議,若出現分歧一般如何處理?就投訴個案而言,如果紀監會不接納當局提交的書面報告,一般又會如何處理?未來會否考慮在隱藏個人資料的情況下公開相關書面報告?

張玉英回應指,紀監會已自去年11月1日成為直屬行政長官、運作獨立於保安司司長的外部監察機構。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有與紀監會合作的義務,故保安司、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將一如既往全力配合紀監會就行使監督和調查權力,以及就完善相關職權及運作等事宜所展開的各項工作,依法支持紀豎會對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的紀律操守有效實施監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