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名額預約日日爆滿 林玉鳳促設特急情況網上預約渠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890

時間:2020年07月17日 17:17

粵澳兩地日前放寬通關政策,本澳居民前往內地時,只需持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通行。衛生局每日開放5,000個核酸檢測名額,但每日早上9點開放預約後,不足數分鐘就爆滿。

直選議員林玉鳳在其書面質詢中指,收到不少內地有家眷或親屬的市民反映,即使身在內地的親人病危,醫生說明可能支撐不到一兩日,但無法在短期內輪候得到檢測名額,想要向當局陳情,希望能以特別個案通融提早預約,然而致電政府部門,經常打不通,而且不同部門對陳情渠道事宜又說法不一,多番周折才能將特別情況申請提交當局。

林玉鳳指,儘管當局表示核酸檢測上「可為特別人士進行特別安排」,然而市民仍有上述的種種不便,鑑於疫情短期內難以平息,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可預見將來都會是通關要件,當局除了增加更多檢測名額外,亦可考慮增設特別、特急情況下的網上預約申請渠道。

她質詢當局,當局曾表示將來會增加更多核酸檢測名額,相關增加數量的規劃如何?目前處理加急檢測核酸個案又有多少,有哪些種類,能否提供相關數據?會否考慮增設特別、特急情況下的線上預約申請通道,並對這類急需申請人士的情況分類,按緩急輕重,給予加快排期檢測?不少市民反映,疫情期間,政府部門熱線經常佔線,難以打通。當局會否考慮增加更多電話熱線,解答市民對於檢疫通關等方面的疑問?

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早前社工局已設立8個站點,於辦公時間協助有特殊需要人士預約核酸檢測,至今每天平均協助逾500名市民。中心強調,若任何人士因特殊情況需要申請緊急進行核酸檢查,可攜同有關的證明文件,到上述社工局站點尋求協助。

另外,為方便65歲或以上長者,可選擇預約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核酸檢測站進行檢測,亦可選擇以澳門居民身份預約在北安檢測站。然而,應變協調中心亦重申,市民即使已填寫申請表,當局仍要因應實際情況而作審批,否則便失去預約檢測的作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