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我不是細路》遭圖書館下架? 文化局:正進行恆常檢視,暫時未有條件供借閱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841

時間:2020年07月16日 14:14

葡文報章報道,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著作《我不是細路》疑被澳門公共圖書館收起。文化局回覆指,文化局公共圖書館一直按照《館藏發展政策》訂定的原則,綜合考慮多方因素選擇館藏,包括書籍在原出版地的重要性、內容觀點的平衡、出版機構的權威性,內容符合蒐藏的範圍、特色、研究參考價值性等等。為優化館藏質量和空間的利用率,文化局亦會按照國際公共圖書館的做法,恆常進行館藏評鑑和館藏篩選的工作。目前公共圖書館正進行恆常的檢視工作,有關查詢所提到的圖書正處於檢視當中,暫時未有條件供借閱。

網上圖片

報導指,有網民表示,去年9月仍可在澳門公共圖書館借閱黃之鋒的著作《我不是細路》,但上月已不見該書,澳門公共圖書館的搜索系統亦沒再顯示有這本著作,不論是以中文或葡文搜索,均沒有結果。

文化局回覆時確認,該本著作目前被抽起,並解釋指:目前公共圖書館正進行恆常的檢視工作,有關查詢所提到的圖書正處於檢視當中,暫時未有條件供借閱。

​文化局在回覆中又提到,公共圖書館一直按照《館藏發展政策》訂定的原則,綜合考慮多方因素選擇館藏,包括書籍在原出版地的重要性、內容觀點的平衡、出版機構的權威性,內容符合蒐藏的範圍、特色、研究參考價值性等等。為優化館藏質量和空間的利用率,文化局亦會按照國際公共圖書館的做法,恆常進行館藏評鑑和館藏篩選的工作。

香港「港區國安法」於今年6月30日晚上11時正式生效。香港傳媒7月4日報道,香港公共圖書館正覆檢最少9本書,書籍遭下架,暫無法外借或預約,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學者陳雲的著作。香港康文署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隨着港區國安法的立法,香港公共圖書館須確保圖書館藏遵守有關法例的規定,為避免觸犯港區國安法的規定,香港公共圖書館將覆檢部份書籍的內容會否違反《港區國家安全法》,而有關書籍將暫時不會給予市民借閱和作參考用途。康文署又指,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館藏發展工作是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所訂原則為指引,館藏必須符合香港法律的規定。

據《論盡》今日透過「澳門公共圖書館」系統搜索,黃之鋒所著的《我不是細路》的顯示結果為「本次查詢未返回任何結果」。陳雲及陳淑莊部分作品仍可於圖書館借閱,而被香港康文署覆檢的《香港城邦論》及《邊走邊吃邊抗爭》,搜尋結果則為「本次查詢未返回任何結果」,暫未知有關著作有否曾作館藏。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修訂的《公共圖書館宣言,「藏書與服務均不應受任何形式的思想、政治或宗教審查,也不應受商業壓力」。

原文報道:Instituto Cultural retirou livro de Joshua Wong das prateleiras (Hoje Macau, 16/07/2020)

https://bit.ly/32nw7BJ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