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有必要加快完善本澳國安法 在澳設國安公署由中央決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853

時間:2020年07月16日 18:18

《港版國安法》於7月1日在香港正式生效,社會關注到澳門特區政府會否修改現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為國安法「加辣」,並仿效香港成立駐澳國家安全公署?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在行政會新聞發佈會上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政府認為有必要加快完善本澳國安法律制度,現正研究以何種方式進行完善,當中包括實體化規定及程序化完善等。完善國安法方向包括罪狀訂定、執法、程度及執法機關等,政府會作通盤考量。

張永春指出,雖然本澳早在2009年已訂立《維護國家安全法》,2018年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統籌協調國安工作,而國安法的執法制度亦正在立法會進行審議(《司法警察局特别職程制度》法案),但是國安法的補充法律制度仍須完善。他亦指,完善國安法工作一直未停過,亦非現階段才開始。但暫時未具備條件公佈完善細節,亦未有修法時間表,他強調有方案後會聽取社會意見。

被問及會否仿效香港,在本澳設立國安公署?張永春則指,設立公署是由中央政府決定,暫未有進一步消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