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百名本地工人被解僱 銀河第三期地盤疑勞資糾紛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731

時間:2020年07月13日 14:14

(2230 新增銀河回應)

路氹城銀河酒店第三期地盤今早發生懷疑勞資糾紛事件,逾百名本地工人在地盤大門外聚集,稱銀河第三期工程「起貨」後不獲續約被解僱。勞工局人員及治安警到場了解事件,並為工人登記資料。

有被解僱工人稱,今次糾紛涉及超過350名本地工人,工人陸續在7月7日至9日收到通知,銀河第三期工程地盤已竣工而被解僱。但據工人們了解,至今仍有逾千名外僱工人在銀河地盤工作,當中有數百名外僱獲轉至銀河第四期地盤,但本地人就不獲續約。

勞工事務局表示,對今日有建築地盤本地僱員反映就業及勞動權益受損的事宜表示高度關注。指有關僱員上週五前已到勞工局反映有關情況,當局已即時介入事件。勞工局指,當局於7月7日開始因應地盤工程進度情況,曾協助275名建築工人辦理求職登記,及即時為有需要的僱員提供勞工法諮詢服務。現已開始逐步安排有關僱員到對口職種的工地進行面試及技能測試,當局亦會派員監察整個面試及測試過程,以確保面試過程的公平性。

勞工局亦指,就勞動權益方面,僱員主要反映涉及工資、解僱賠償及違反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等問題。當局接獲事件後,已即時派員跟進及前往有關地盤作巡查,並已與有關僱主及承建商進行會議,了解具體情況及要求提交資料。當局已就今次事件立案跟進處理,將依法作出調查,以保障僱員的合法權益。

銀娛晚上發出新聞稿回應指,由於銀娛第三期項目發展工程上有關模板及紮鐵工序已大致完成,相關承建商及分判商已於6月30日前遣散所有相關工序的非本地工人,並於7月7日至9日為有關工序的本地工人安排退場,而所有承建商及分判商亦按照合同及澳門勞工法支付所有相關補償,並已獲大部分的工人接納。銀娛作為相關工程的業主,已立即要求旗下第四期項目發展工程的建築承建商,盡量優先聘用有關的本地工人進行相關工序,並於今日下午(13日)開展面試程序。此外,銀娛亦希望藉此澄清,第三期項目發展工程上的相關已退場非本地模板及紮鐵工人,並未有任何人獲聘到第四期工程進行相關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