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花園事件簿(2012-2020)

2020-07-10 善豐重建危機 專題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630

時間:2020年07月11日 2:02

2012/10/10
善豐花園爆出結構安全問題,二樓停車場主結構支柱爆裂,所有住戶須緊急撒離。

2012/10/18
港大公佈初步檢測報告,顯示P9水泥柱的強度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一。
政府召開記者會交代初步驗樓結果,表示善豐的居民將獲社工局發放介乎六千至萬五元的臨時特別津貼兩年,以解決遷出善豐後的住屋需要。

2012/11/21
土地公務運輸局向善豐花園小業主講解加固工程方案。

2013/1
港大專家完成結構分析。

2013/4/26
特區政府公佈由港大專家組成的獨立研究團隊就善豐花園事件所作的「結構受損分析報告」。報告推斷在二樓多條支柱爆裂,可能與水泥出廠質量或指導工程師的監督質量有關,但未能確定事件責任方。

2013/4/29
善豐花園苦主在街總及議員何潤生的協助下的政總請願。

2013/6/18
時任土地公務運輸局長賈利安指出善豐小業主可以依循民事追討有關損失。

2013/10
善豐花園小業主代表與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確定司法訴訟和商討重建雙軌並行方向。

2014/2/23
負責與政府交涉的善豐十人小組決定解散,將要求作為大業主的同善堂代表居民處理往後事宜。

2014/3
善豐花園小業主代表到政總遞信,要求中央政府關注善豐花園事件,並督促特區政府盡快解決善豐花園之重建問題,以及要求廉署徹查是否有官員在善豐事件中違法。

2014/3/23
善豐花園小業主於提督馬路外「佔街」表達不滿,紮營留守逾三十小時,兩名業主代表跟特首辦主任譚俊榮會面過後卻宣佈撤退,佔街突然落幕。

2014/4/10
政府公布行政和技術調查結果,引小業主不滿。
善豐花園小業主二次佔街表達對政府報告的不滿,經多次警告後無效,凌晨一時開始清場,拘捕七名小業主。

2014/4/12
江門同鄉會創會會長蕭德雄表示,同鄉會將墊支善豐總重建費用的六成金額予小業主,支援善豐花園重建。
胡順謙表示墊支的五千萬將來渡過難關後會否向住戶追收?胡順謙直言:「到時先算!」

2015/9/29
初級法院今早對善豐花園小業主佔街案宣判,案中五男二女被告一項加重違令罪罪成。

2018/2/10
江門同鄉會簽約捐贈一億元助善豐花園重建。

2018/10
善豐花園拆卸重建工程動工。

2019/9
善豐花園完成上蓋拆卸工程。

2020/7/6
善豐花園管理委員會召開緊急業主大會,稱收到江門同鄉會通知將不會支付二零一八年承諾的一億元捐款。

2020/7/7
江門同鄉會發出新聞稿,強調「墊支」幫忙本是隨緣樂助善事,不應令行善者心寒。胡順謙亦強調五千萬屬墊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