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所有赴港回澳人士均須隔離14日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620

時間:2020年07月10日 19:19

傳媒關注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人員,以及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到香港出席活動回澳後,是否需要被隔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所有曾到香港的人士,回澳後需到衛生局指定地點進行14天醫學隔離觀察,期間將會做兩次核酸檢測。

至於上述「指定地方」是否包括家居隔離?羅亦龍稱,基於保安原因,何厚鏵將獲安排於其他地方接受醫學觀察,其餘人士將統一安排入住指定隔離酒店接受醫學觀察。他又重申,因應香港最新的疫情,不會有任何人獲豁免隔離,任何舉措都是為了保護廣大市民健康。

報告指圍堵政策有效降低疫情社區爆發風險

另外,衛生局成立疫情防控研究小組,研究本澳半年來防控策略的效果、公共衛生措施及臨床診治經驗。應變協調中心今日公佈「新冠肺炎系列研究 – 滯留湖北的澳門居民調查及澳門階段性抗疫經驗總結」報告。羅奕龍指,報告認為特區政府迅速採取果斷「圍堵政策」及其他社區綜合防控措施,包括對高風險人群集中醫學隔離及多次病毒核酸測試,均有效降低疫情社區爆發風險。

研究小組並對43名滯留湖北回澳的居民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他們逗留當地 1個月以上但沒染病的共通點,協助制訂疫情防控策略。結果顯示,在受訪的 42人中,逾 88%受訪者否認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去人多的地方及到醫療機構等高風險活動。此外,湖北抗疫政策中,包括阻止病例輸出和輸入、減少人群聚集和阻擋病毒傳播,都是抗疫具有成效的原因。

衛生局︰所有集會人士均要核檢

有環保回團體反映,接獲當局通知,若要擺放街站,需要接受核酸檢測。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稱,相關活動發起人以集會形式預告,治安警已將有關的集會預告向衛生部門徵詢意見,並已將容許集會的批示及衛生當局的防疫意見交予集會發起人。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所有被治安警定性為集會的活動,衛生當局均會要求所有參與人士需接受核酸檢測、佩戴口罩、集會過程中保持距離,亦會要求主辦方及治安警管理現場人數。

新一輪口罩保障計劃明日開始

另外,第 18輪口罩保障計劃由明(11)日開始,購買方式、地點和時間均與先前相同,共有 84個售賣點。梁亦好呼籲,當局保證售賣期間供應充足,市民無需急於購買,可選擇在適合的時間到售賣點購買口罩,減少人流聚集和輪候時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