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一億被走數 江門同鄉會強調只屬「墊支」 2018年雙方簽協議 寫明係「捐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543

時間:2020年07月7日 17:17

善豐花園重建項目,近日因江門同鄉會的一億元重建費用「走數」,而再度陷入危機。江門同鄉會昨日發出新聞稿,直指受近年經濟下行及疫情影響,現時難以落實1億元的「墊支」,並強調「墊支」幫忙本是隨緣樂助善事,不應令行善者心寒。江門同鄉會多次強調一億元款項僅屬「墊支」,但據《論盡》取得的2018年江門同鄉會與善豐管委會所簽署的《捐款協議》,列明是由同鄉會向小業主捐贈一億元,完全推翻江門同鄉會近期的講法。

在《捐款協議》的前言部分,就已開宗明義地提到:「江門同鄉會在創會會長蕭德雄先生帶領下,秉持愛國愛澳之心,密切關注事件發展。得悉善豐居民決心重建善豐,於二零一四年四月決定支持善豐重建,宣布向善豐花園小業主資助部分重建費用,希望以此式使得善豐居民可以重新擁有自己的家,也為澳門特區解決一個重大的民生問題。

《捐款協議》第二條列明,江門同鄉會向善豐小業主「捐贈」一億元:「澳門江門同鄉會同意向善豐花園小業主捐贈重建費用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減輕他們的痛苦,最高金額為澳門幣一億元整,約相等於其須負責自行籌集資金的六成。」

《協議》第四條亦列明,為鼓勵及督促善豐小業主儘快集齊重建費餘額,江門同鄉會的捐款金額幾根據善豐小業主籌集重建費餘額的進度(百分比)去支付,「如善豐花園小業的籌集到重建費餘額的50%,則江門同鄉會則會將相同百分比的捐款支付予善豐花園小業主,直至有關的捐款達至所承諾的最高金額澳門幣一億元整為限。」

而協議的最後一條列明:「倘江門同鄉會之捐款被挪作非重建善豐花園的用途而善豐小業主又不採取法律行動去保障捐款的正確使用時,江門同鄉會有權採取法律行動去要求挪用者返還被挪用的款項。」但就未有講明當款項被同鄉會一方收回時會有何後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