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政府改進雙向互動   實質維護新聞出版自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522

時間:2020年07月5日 21:21

立法議員蘇嘉豪提書面質詢,關注現屆政府保障新聞自由的情況。他指出,現屆政府就職半年來,除了抗疫事務,不少行政法規和法律草案經行政會完成討論後,均不再由行政會發言人及相關官員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並回答傳媒提問;而多名新任官員如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博監局局長、行政公職局副局長、社工局局長,甚至連新聞局局長本身的就職儀式,亦都不再通知傳媒採訪,改為事後單向發布新聞稿、圖片和短片。

蘇嘉豪指出,上述案例橫跨疫情爆發前後,斷不能動輒以防疫為由。這客觀上不利於政府通過傳媒答問拉近與公眾的資訊落差。他要求政府交代據哪些準則決定何種政務需要召開記者會向公眾交代、回應傳媒提問,抑或只是由部門官員各自為政、任意決定?

他又促請政府檢討發言人及各部門新聞聯絡人機制的運作成效,以及交代何時透過法制化確立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法定地位及其權利義務,並確保編採獨立,並設立公眾問責和監察的工具和機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