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延長強制檢疫措施至8月7日 衛生局︰不影響港澳推進便利通關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45

時間:2020年07月1日 19:19

特首賀一誠早前回應三地通關問題時表示,希望七月有好消息。但香港昨日宣佈對外來人士抵港隔離措施延續至8月7日。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這不會妨礙港澳政府正溝通推進的通關便利措施的進程,並非等到8月才會實施,有消息會盡快公佈。

羅奕龍又表示,本澳很長時間沒有本地確診病例,整體而言抗疫工作成功,而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磋商有條件、有限度放寬人員流動。對於何時完全開放人員流動,則視乎疫苗及藥物研發進度,相信要全面恢復通關仍需要時間,希望市民耐心等候。他又引述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稱,內地有5種疫苗去到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希望市民保持希望。

至於日前有一名本澳居民入境時其健康碼錯誤顯示為核檢陽性,被發現健康碼錯誤顯示核酸檢測呈陽性,羅亦龍表示,事件屬技術性問題,已與國檢即時檢視問題及優化流程,保證不會再發生相關情況。

第 17輪口罩保障計劃由今日起配售,羅奕龍表示,口罩保障計劃至今合共售出約9,380萬個口罩。政府會根據市面的口罩數量是否充足、口罩價錢,以及疫情情況而考慮是否暫停計劃。若停止供應,會至少提前兩輪公佈。

另外,現時澳門居民每日入境珠海豁免隔離的名額有3,000個。羅奕龍表示,只要符合條件,首次申請的居民會優先審批。他認為計劃幫助到有緊急需要人士,重申當局會確保優先審批首次申請、符合資格的居民,以確保公平性。考慮到部分人需多次往返珠澳,若首次申請基本解決,會再開放居民再次申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