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空降新副局張麗珊 軟件工程系畢業 身份證明局原處長跳級晉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48

時間:2020年07月1日 20:20

【文化局又地震】上屆政府時,局級人事變動如走馬燈般。近年幾度轉換局長、副局長的文化局,今日再度更換副局長。《特區公報》刊登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批示,委任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麗珊,出任文化局副局長,任期今日 (7月1日) 起生效,為期 1年。至於原副局長陳繼春,雖然按照程序返回教青局人員編制內第三職階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的原職位,不過就獲安排留在文化局擔任相同職級和職階的職務。但當局未有說明陳是否重返藝術博物館任館長。

政府委任張麗珊擔任文化局副局長一職的理由,又是應用於所有晉升者的說法——「職位出缺」、「張麗珊的個人履歷顯示其具備專業能力及才幹擔任文化局副局長一職」。然而,今早《特區公報》有關文化局新副局的消息,則在公務員圈子議論紛紜,其中疑問包括:張麗珊資歷尚淺,且之前也好似沒聽說她有什麼特別過人之處,但就一下晉升到副局?亦有質疑是否「又係任人唯親嘅傳統文化」,還是文化局真的「沒有人才?」等等。

據《特區公報》刊登的資料顯示,張麗珊擁有澳門大學工程學學士(軟件工程)。而「專業履歷」方面,她於2002年8月進入公職,長時間在身份證明局工作,初期是從事資訊方面的技術人員;然後在2008年4月至2020年5月的期間,先後出任過三個處長,包括:開發暨製作處處長、製作及檔案管理處處長、行政及財政處處長。

及至今年5月,張麗珊轉任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而僅兩個月後就旋即獲跳級晉升,空降到文化局出任副局長。

有分析認為,張麗珊軟件工程畢業,也一直從事相關範疇,然後在身份證明局最後的工作就「轉了」行政及財政處處長,這次空降文化局任副局,有可能當局要加強文化局的行政管理。而早前又調到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做顧問,是否是為晉升副局長而安排的「樓梯級」?

(此稿於21:25更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