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新增55項目列入非遺清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17

時間:2020年06月30日 15:15

文化局今日公佈,新增 55個項目列入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是次新增的項目,連同2017年首批列入清單的項目,累計有70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是次列入清單的55個項目涵蓋多種類型,當中包括屬藝術表現形式及表演性質的舞龍、舞獅、鹹水歌、八音鑼鼓、葡國土風舞;屬社會實踐、宗教實踐、禮儀及節慶類別的殯禮遊行、天主教多項聖像出遊、中國傳統節慶、驚蟄祭白虎、觀音誕等多個神誕;亦有包括屬對自然界及宇宙的認知、實踐的太極拳、詠春拳、蔡李佛拳;以及屬傳統手工藝技能的葡國瓷磚畫製作、廣彩製作、神香製作、上架木工等工藝,中式長衫製作、唐餅、竹昇麵製作、涼果製作、葡撻、土生葡人美食烹飪等技藝。

文化局表示,列入清單的項目當中,包括由文化局近年通過實地考察、口述訪談和專家評估的方式,系統地發掘與甄選的項目,亦有由本澳社群或個人發起申報的項目。上述項目的表現形式、存續狀況、文化價值均符合《文化遺產保護法》所訂的標準,經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意見後,文化局將上述項目列入清單。

有關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項目的介紹,可瀏覽「澳門文化遺產網」(www.culturalheritage.mo)。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