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飯店」舊址將被拆? 工務局:已批拆卸准照 文化局不反對 文化局:已要求業權人按原貌復原立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27

時間:2020年06月30日 22:22

工務局已批准發出六國飯店的拆卸工程准照

文物清單中的「六國飯店」將被拆卸?工務局指,已批准發出六國飯店的拆卸工程准照,在審理申請時已就此向文化局諮詢意見,並獲文化局回覆對該拆卸工程計劃的實施不持反對意見。而文化局表示,文化局過去多次與業權人進行溝通並提供歷史資料,除要求須嚴格按原貌復原建築立面外,亦要求留有一定空間以重現飯店的室內空間特色。現時相關地段的建築計劃,包括復原建築計劃正於工務局審批中,待獲發工程准照並實施工程時,文化局將繼續按《文遺法》進行監督。

文化局:殘危於1998年已有,不具條件按《文遺法》提程序

近日「六國飯店」舊址正進行工程。工務局回覆《論盡》查詢時指,已批准發出六國飯店的拆卸工程准照,以拆除該地段內的殘留構件。工務局又指,在審理該拆卸工程計劃的申請時,已就此向文化局諮詢意見,並獲文化局回覆對該拆卸工程計劃的實施不持反對意見。

文化局回覆本媒時表示,六國飯店的殘危情況早於1998年出現,對公共安全構成危險,其後外立面亦持續惡化,多次出現石屎剝落。文化局於2017年就建築物的情況已向時任社文司司長作出報告,並已在2017年主動透過傳媒活動及新聞稿就有關情況向傳媒作出說明。由於建築物殘危狀況在《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前已發生,故不具條件按《文化遺產保護法》提起相關程序。

文化局又表示,為恢復六國飯店建築特色,文化局過去多次與業權人進行溝通並提供歷史資料,除要求須嚴格按原貌復原建築立面外,亦要求留有一定空間以重現飯店的室內空間特色。現時相關地段的建築計劃,包括復原建築計劃正於工務局審批中,待獲發工程准照並實施工程時,文化局將繼續按《文遺法》進行監督。

立面消失 曾被質疑違法

「六國飯店」舊址位於新馬路及十月初五街交界,早於九十年代已被評為「具建築藝術價值」之建築。2017年,有市民反映看到六國飯店地盤正進行建築工程,憂慮六國飯店將會被拆卸。時任文遺廳廳長梁惠敏曾表示,當局已知悉業權人正在進行工作,將於原來立面重建。之後傳媒再追問六國飯店立面現尚餘多少,時任文化遺產保護處代處長蔡健龍表示「我哋實際冇評估過」。

當時社會亦有意見指出,六國飯店是法定文物,受《文遺法》保護,因此不能輕易拆除,而拆除重建會令建築的歷史價值大打折扣;根據文遺法第三十二條第一款規定︰「禁止拆除被評定或待評定的不動產」;而第二款則補充︰「拆除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或屬組成建築群、場所的不動產,由行政長官經聽取文化局具強制性及約束力的意見和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後,以批示核准。」同時,既然已早被列為文物,政府就應該要有機制確定其保存狀況,而非像文化局曾回應指,到發現情況時已救不了。

文化局於2017年7月表示,有關六國飯店的報告已呈交至社會文化司司長。同時,據媒體引述文化局表示,要求業權人盡快修復立面,並額外要求回復當年六國飯店內部重要的室內空間,相關申請人於過去兩年有向工務局入則活化計劃,而工務局於2016年年尾已核准,目前還欠動工准照,而修復工程的支出將全數由業權人支付,當局會負責監督工作。然而,「六國飯店」的立面一直未見得到修復。另外,2018年9月,颱風「山竹」吹襲澳門期間,有市民拍到「六國飯店」的棚架也曾倒塌。

「六國飯店」外立面消失事件

https://bit.ly/3gg1uBB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