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至今無收到秋後算帳記錄 廉署︰實名投訴有利打擊貪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04

時間:2020年06月29日 11:11

立法議員蘇嘉豪提書面質詢,促立法保護公共利益吹哨人,不因揭露貪腐遭秋後算帳。廉政公署回覆稱,至今從未收到有公務員或私人曾因實名投訴或檢舉而被紀律處分或所謂「秋後算帳」的記錄;而經向行政公職局了解,亦未見此類投訴的記錄。

廉署重申,實名投訴及檢舉,完全符合《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規定,是廉署履行法定職責所應積極推動的政策,期望社會各界正確理解「實名投訴及檢舉」的真正意義。實名投訴及檢舉不意味投訴人或檢舉人的身份必然被公開,廉署有機制處理不願意公開身份。

廉署表示,實名舉報不僅不可能導致全社會肅貪倡廉的成效大打折扣,反而有利於進一步揭露及追擊貪腐活動的底牌;尤其當「吹哨人」是掌握內部資訊的人員或有能力揭發貪污或不當行為的專業人士時,有權限機關能夠彼等聯絡溝通,往往是促進查找有關腐敗資訊的關鍵。

廉署又表示,2019年匿名投訴或舉報在總數中佔54.6%,當中有66.8%的案屬子虛烏有,與事實不符或無法進一步取得成效,但廉署仍堅持對屬職權範圍且具基本事實的投訴或檢舉一一開展調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