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入社區不影響三地通關 衛生局呼籲不要歧視患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376

時間:2020年06月26日 20:2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進一步公佈本澳1第 46宗確診者行蹤。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男患者是57歲菲律賓籍澳門居民,任職工程技術人員,聲稱至今並無任何不適。他昨(25)日由馬尼拉經香港機場乘坐特別渡輪返澳,在氹仔碼頭取樣後送往喜來登酒店特設隔離區接受醫學觀察,從未進入澳門社區,同日晚上鼻咽拭子檢測呈陽性確診染疫。患者目前情況一般,正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第46例患者確診前14日行蹤

密切接觸者為患者太太及6月25日國泰航空CX906 由馬尼拉國際機場至香港航班乘坐在病例前3排和後3排的乘客。經調查,當中沒有澳門居民,當局已把航班的相關資料通知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一般接觸者為6月25日乘坐14:00由香港國際機場出發的特別渡輪在病例前3排和後3排的乘客,全部已在指定酒點進行14天醫學觀察,第一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衛生局會安排為有關人士進行額外的核酸檢測。另外,有22人與第46例確診患者乘坐同一班特別渡輪,確診患者前3排和後3排的乘客共有5人。

特別渡輪的工作人員將額外進行核酸檢測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由於乘坐特別渡輪的乘客比一般乘客的感染風險高,因此對特別渡輪上的工作人員作出規範、指引和感染控制的培訓,同時工作人員在船上提供服務時會根據服務的性質穿著相應的防護裝備。當出現新增個案後,已即時跟進工作人員的情況,經了解所知,工作人員均有按照指引執行防護措施。此外,特別渡輪上的工作人員需每7日進行核酸檢測,同時因應今次個案,協調中心將安排工作人員在幾天後進行額外核酸檢測。

另外,有傳媒提及網上有歧視言論攻擊確診患者。衛生局重申,在外地的澳門居民返澳是居民應有的權利,患者從香港機場返澳期間採取閉環管理,沒有為澳門社區帶來負面影響,亦沒有影響對澳門與其他地區商討通關便利措施。羅奕龍表示,所有傳染病患都是受害者,無論是什麼國籍或身份都不應該歧視。他說,明白網上言論大多是情緒發洩,希望大家理性思考,對於網上言論「大家睇下就算」。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