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珠海豁免隔離名額增至3,000 六國家入澳人士需提交核酸證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373

時間:2020年06月26日 19:19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在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宣佈,有關澳門居民豁免前往珠海14日隔離醫學觀察的申請,經過澳門、珠海與廣東省多次溝通,以及特區政府積極爭取下,每日獲審批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名額,將由原來每日1,000個增加至3,000個,以滿足更多澳門居民跨境的需要,增加名額的安排將由明(6月27日)開始。

至於本澳新增宗輸入性確診病例,會否影響通關安排?羅奕龍表示,最重要不是有多少確診者,而是處理流程可否與澳門社區完全隔絕,保障不出現社區傳播的現象。他稱,今次的確診者到達澳門口岸隨即接受病毒核酸檢測,證實陽性時已即時隔離處理,未有增加澳門社區的傳播風險,因此不會影響本澳與其他地方協商通關便利政策和措施。

另外,由今日起,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巴西,合共6個國家出發,擬由香港機場轉乘特別渡輪到澳門的人士,必須先出示由當地具資質醫療機構發出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才可獲得登記及乘搭特別渡輪。

有葡文傳媒問及,為何全球病例最多的美國不被納入名單。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稱,美國確診個案數量多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檢測較早期發現大量病人,當局訂定名單主要考慮近期返澳人士或返港確診人士主要來自的地方,而香港近日的輸入個案主要來自南亞或東南亞國家。

梁亦好又表示,南亞國家基於國家檢測和診斷政策,有些病例未被發現,當局要提高警惕,為保障返澳人士在飛機或渡輪上的安全,需要對特定地區人士有更高要求。當局會時刻根據每個地方疫情評估調整名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