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文學校擴建惹國際保育組織憂慮 文化局︰建議保留校園原建築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298

時間:2020年06月24日 19:19

澳門葡文學校的擴建計劃引起國際保育組織Docomomo關注,擔憂這座有重要意義建築物正面臨迫切及嚴重的疏忽威脅。城規會今日舉行全體會議,通過位於殷皇子大馬路的葡文學校擴建規劃條件圖草案,沒有委員發表意見。是次草案是第二次收集意見,並就採光及通風問題作出調整,在靠近教青局一側維持開敞空間特徵,不可建造超出3米高的圍牆。

城規會委員、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會後受訪時表示,當局在葡文學校擴建草案中建議,要保留A區域的校園原建築物,包括建築物的葡式花磚外牆,同時為了更好觀賞建築物,中庭必須保持開放。C區新建築物與A區原建築物之間,應保持適當距離,不影響保護建築要求,日後C區發展,因應建築設計,文化局再給予意見。

Docomomo早前致函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目前正準備一份關於澳門葡文學校的報告,以闡明其內容中關乎維護葡文學校及其額外建築設施的區域,並打算在一個月內提交致澳門政府主管機構。懇請當局關注報告的交接,以及考慮重新安排時間討論葡文學校的規劃條件圖,或若在政治上不可行的情況下,將該報告轉遞給有能力進行評估上述項目的技術人員。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陳寶霞受訪時表示,由於有關組織提交的意見不在草案諮詢期內,亦沒有具體技術意見,僅期望做一些研究等,局方已作回覆。她又重申,局方需按既定程序行事,期望大眾可按照法例時限內要求討論。

另外,今次會議討論不包括松山下的90米高樓項目。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由於有關項目在諮詢期內收到較多意見,共有208份,而逾期收到的意見亦有16份,故需時整理及分析,未能排上今次城規會全體大會討論,將爭取下次會議呈上草案。

訂閱每月紙本

相關報道︰
國際保育組織關注葡文學校重建計劃
指面臨迫切及嚴重的疏忽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