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論】「能透過它眺望世界是澳門人的福氣」

來論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冬一 (文職人員)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247

時間:2020年06月22日 20:20

三年來,我在戀愛電影館看了近80部電影,不是因為沒事做,也不是只為消閒,而是該電影館所放的電影與其他的主流電影院不一樣,非主流電影且有藝術性,因而吸引我,無論工作有幾忙碌,都會盡可能安排時間觀看。當看到小冊子的電影預告介紹,便會心動,有些電影就連香港也未必會放映,心想,電影館選電影的人員是經過許多心思才可挑選出如此質素高又地域廣的電影啊。在小城裡能有這樣一家電影館,實在是我們觀眾的福氣。

現在以低標價投得戀愛電影館的新經營權是一家娛樂製作公司,換言之原來的「拍板」不能再繼續經營。

三年,對於真正投身電影藝術的工作者來說,並不是經營一個場館這麼簡單,相信在這三年中,他們不斷的探索和努力,使這裡由最初疏落的觀眾而漸至現在經常滿座,在只有六十座位的電影院裡,觀眾守紀律、不飲食、關閉電話,在温和憩靜的氣氛中靜心觀賞電影是觀眾的最大享受,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也就是說除了電影質素高和電影院有好的管理外,也培養了觀眾的素質。不只電影,連舉辦電影講座也常常滿座,明顯是澳門觀眾和電影工作者對電影都有了進一步的關注和知識的要求。然而三年所付出的心血,其實正是應再繼續向理想追求的時候,卻約滿而且不再獲得續約了。

對於文化藝術,到底文化局的標書是以質素衡量還是以價低者得? 有想過對這群努力付出的電影工作者和發展澳門電影的深遠意義嗎 ? 合約的年期其實可用經營者的成績來決定續約與否,何況他們正是一群以發展澳門電影為方向的藝術工作者。

期望新接手的經營者,能向著電影藝術的理念,向著前人所留下的美譽,前進。

雖然一仟五百萬是投標中最少的數目,但倘若經營不善及無方,損失的卻不只是金錢。

(來論照登,僅代表投稿人立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