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論】談戀愛電影館對影評的重視與推廣

來論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鄧志堅(影評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214

時間:2020年06月21日 12:12

最近戀愛電影館的判給結果引起廣泛關注,影迷擔心再看不到優質藝術電影和影展。然而作為影評人的我,更擔心是正在萌芽的澳門本土電影評論,會隨著拍板離去而變回一潭死水。

我在大約二零零八年開始撰寫影評,當年刊登影評的本地報章並不多,大概只有澳門日報文化演藝版,或是有些作家的專欄地盤。並非電影系出身的我,常自嘲這些年來是無師自通,只靠閱讀別人影評來提升自身寫作技藝。直到兩年前,報名參加電影館的影評工作坊,導師是香港著名影評人家明。他每節課主題明確,配合大量影片講解,開拓一眾學員的觀影視野。我最欣賞老師電影知識淵博,從電影史到拍攝手法都能如數家珍,對我們作業評價亦一針見血,同時也讓我見識到原來澳門如此多臥虎藏龍的寫作高手!儘管課時有限,然而對比那些年的自學,老師的專業指教確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

還記得某次課後和電影館營運總監Rita聊天,她得悉我平常有在寫影評的習慣時便說﹕「要多寫澳門電影呀!無論是讚是彈都没問題,最重要是有人討論,讓更多人知道,也可替本土電影留下文字記錄。」

其實我一直有把這段話記住,常提醒自己要努力(雖然力量微薄)推廣澳門電影。課程結束後,有幸成為戀愛電影館特約影評人,碰巧他們剛在Facebook成立「戀愛電影館影評人沙龍」專頁,給予我們特約影評人大量練筆機會。Rita和專頁編輯Vivianna除了鼓勵我們寫作投稿外,還構思不少有趣活動(影評對寫、策展人指導等),亦經常把我們文章投稿至國內、台灣和香港的網路平台,讓評論能被更廣泛看見。另外把文章放到社交平台,觀眾甚至導演可與寫作人有更多即時互動和反饋,無論對導演和影評人而言,都帶來更多激勵和鼓舞。去年底,戀愛電影館更把我們十一位影評人的文章結集成書,這份對文字的尊重和誠意絕對值得嘉許。

拍板對本土電影推廣絕對是不遺餘力。每個月「看見澳門」單元播放兩部澳門電影,同時找影評人撰文,以文字記錄這些本地映像的優劣。憶起去年看完全景視野澳門當代電影展後回家,和友人說看完澳門電影後,總是找不到人可以一起討論,網上也很難找到評論文章。然而今年五月的全景視野,幾乎所有影評人都傾囊而出,努力撰文,在沙龍可以找到八成本屆入圍作品的影評!今年影展幾近場場爆滿,有些場次甚至加場,這點滴累積帶來的改變,絕對要歸功拍板的推動。

然而正當我以為本土評論將要進入百花齊放之際,卻傳來拍板不獲續約的噩耗,讓未來發展頓變未知之數。新班底會否和拍板一樣,如此重視和珍惜澳門電影和影評文字,還是會像十年八載前那樣循例式「播完便算」呢?唯有寄望新公司能好好在這片已經佈滿種子的土地好好耕作,千萬不要辜負前人的心血。

電影館為影評人出版的書,收錄了「影評人計劃」中的影評

(來稿照登,僅代表投槁人立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