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論】對於電影館的未來,澳門市民一無所知

來論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澳門市民 毛可怡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200

時間:2020年06月20日 19:19

每次到戀愛電影館看戲,不論是本地電影專場,還是外語藝術電影,都是一票難求,場場爆滿,原本今天加場的電影,馬上又全部售罄。在「拍板」經營下的三年間,很常出現這種難能可貴的光景,除了有文青和藝術家,更有長者、大學生、情侶,或中年婦女等非常廣闊的觀眾群,小小的一間戲院,融滙了不同背景的澳門市民。

看著電影館裡人來人往的大家,我不禁暗自驚嘆,原來像這些非主流的獨立電影,也能吸引到澳門不同階層的市民,甚至像揮灑種子般落地生根,讓從事文化普及工作的我,十分汗顏與羨慕,這樣的文化光景與觀眾多樣性,對比起澳門的其它文化場所,實屬罕見。

戀愛電影館的確沒有完全地「消失」,仍將持續運行,除了正常開業,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我們同樣重視與關注未來三年經營單位的藝術品味、經營方針,以及美學培養。奈何文化局直至目前,都沒有任何意願去公開交待中標公司的一切事情,連最基本的過往業續、團隊名單、經營方案,以及專業評審意見,都通通欠奉,此舉如何釋除電影工作者與澳門市民的疑慮,讓人安心接受這次中標是「無可疑」的擇優結果?後續三年的戀愛電影館,又是否只剩殘留的軀殼?

事情發展到現在,已不止是「炫昌」和「拍板」之爭,更關乎澳門市民的知情權。戀愛電影館是一個深受市民喜愛的文化項目,無論是一千五百萬,還是三千多萬,只要公帑合理運用,又有何關係?這件事關乎澳門市民的文化福祉,難道市民就真的沒有半點知情權?市民的參與就只剩電影消費嗎?

文化局:「法律所限,無可奉告。」

誰來保障市民的知情權及文化參與權?

 

﹝來論照登,僅代表投稿人立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