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電影館營運判給 炫昌娛樂千五萬中標 業界促公開評標內容 文化局「十問九唔應」

即時報道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171

時間:2020年06月19日 16:16

文化局早前公佈,戀愛電影館未來三年的營運判給,由炫昌娛樂文化製作有限公司中標,判給金額為1,524萬多元,為四間被當局接納投標公司當中出價最低的一間。今次的判給結果引起藝文界以至社會的強烈質疑,更有一班澳門電影工作者發起聯署,要求文化局交代評標準則、中標公司的背景、營運模式等細節。

文化局今(19)日召開記者會,介紹戀愛電影館的工作計劃。但是面對社會對於今次判給的諸多質疑,文化局的局長穆欣欣及副局長都「失蹤」,僅派出廳長及處長出席記者會,而中標公司炫昌娛樂亦無派代表出席。

記者會期間,傳媒要求當局交代中標公司的背景、營運方案、評分結果等,但文化局文化產業促進廳廳長何鴻斌卻多次以「受法律限制,當局需要對評標的內容保密」為由,未有正面回應傳媒的提問。

而被問及為何炫昌娛樂未有派代表出席記者會?何鴻斌則稱,中標公司願意與傳媒溝通,但指由於中標公司需時準備內容,亦因疫情關係,故未有出席記者會。

而社會亦質疑,今次招標的判給標準當中,「價格」的佔比高達4成,較上一次招標高出5%,而炫昌娛樂僅以1,524萬元就中標,更令人質疑今次招標是「價低者得」。何鴻斌未有交代將「價格」佔比調高5%的原因,強調調高佔比僅屬「微調」,而營運方案、公司、營運總監及顧問的評分佔比仍較價格為重,反映出當局較為注重中標公司的營運質素。

何鴻斌強調,文化局以公平、公正、公開及透明原則,嚴謹及按既定法律進行招標。今次招標的判給標準及所佔比重分别為:價格佔40%、三年營運方案及首12個月營運計劃的完善程度40%、投標者/公司及擬任營運總監的經驗14%、擬任顧問的經驗6%。他亦強調,當局會持續監督,亦會不定期抽查中標公司有否按當局的規定營運電影響,若中標公司的營運不符當局要求,將會按照承投規則進行處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