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小百科】 熊蟬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圖・文 澳門昆蟲學會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079

時間:2020年06月16日 11:11

昆蟲分類檔案:半翅目→蟬科→蚱蟬屬→ 熊蟬

 

本月常見的昆蟲

「夏天來了!」大家覺得怎樣才算是正式踏入夏天呢?

(A)有熱辣辣的太陽?

(B)鳳凰木盛開的景象?

(C)考試完畢跟開始放暑假的心情?

(D)還是看到日曆上「立夏」的到來?

 

答案都不是,是昆蟲的夏語。在自然界中,聽到熱鬧的蟬叫聲才是真正的「夏天來了!」。今期介紹的主角是牠們──熊蟬Cryptotympana mandarina

躲在地底下的神祕小孩子

在樹上看到紅脈熊蟬成蟲之前,大家知道牠們一直在哪裏嗎?原來交配後的熊蟬雌蟲會在枯枝上產卵,孵化後的小若蟲會掉落地面,鑽進地底裏生活,以吸食植物的根部汁液成長。牠們需要在地底下生活約三至五年,經過多次的脫皮成長,直到羽化前一天的晚上,才會鑽出地面爬上附近的植物上羽化為成蟲。所以在樹上看到的熊蟬是相當於三至五歲大的小孩子呢!

在北美洲有另外一種蟬,因需要在地底裏生活十七年才可羽化為成蟲而有「十七年蟬」的稱號!大部分的昆蟲都只有一年或更短的生命,所以蟬是世界上最長壽的昆蟲之一。

金蟬脫殼

一般來說,蟬會在傍晚時份爬出土表,等待至入夜的時間才開始蛻皮。因為昆蟲羽化的時候是十分脆弱和容易被攻擊的,所以選擇「夜媽媽」的時候來羽化,有時間讓新的骨骼硬化,新的皮膚由金色和淡棕色,變成黑色的硬盔甲,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小時才能完成。

熊蟬若蟲破殼而出羽化為成蟲後,留在植物上的黃棕色、半透明、有光澤的空殼,被稱為「蟬蛻」。蟬蛻是一種古老的中國傳統藥材,有宣風散熱、透疹利咽、退翳明目、祛風止痙的效用,想不到一個小小的空殼,會有這麼大的中醫藥療價值呢!其實《本草綱目》中也有很多藥材是由昆蟲而來的,說明昆蟲的藥用價值大,大家可以多了解喔。

歇斯底里的歌唱家

熊蟬成蟲最多只能活兩個月,所以男生要努力追求異性才能繁衍後代。牠們一邊要躲避鳥類的捕食,一邊要歌鳴才能尋覓女生的芳心。每位雄性也是一位出色的歌唱家,牠們的腹部有發聲器來振動出高頻的聲音,吸引異性。所以在這壽命剩下不多的時間內,熊蟬雄蟲要盡牠的最大努力歇斯底里嘶嘶不息地鳴叫,以吸引雌蟲前來交配,繁衍下一代,完成牠一生的使命。大家夏天行過方便,不要打擾牠們,讓牠們盡情追女仔啦!

圖一 熊蟬終齡若蟲

圖二 熊蟬羽化相片

圖三 熊蟬交配 (左:雌性 / 右:雄性)

專欄介紹:

澳門昆蟲學會每月將為廣大讀者撰寫昆蟲小百科,內容是關於本澳原生昆蟲物種的小趣事,藉此增加大人和小朋友對周邊環境昆蟲的了解,牠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澳門的居民。“對自然世界的理解不僅是好奇心的來源,也是豐富滿足感的來源"――戴維‧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這是我們的理念。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