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戀愛電影館招標仍以營運質素為重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藝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997

時間:2020年06月13日 14:14

戀愛電影館「2020年8月至2023年7月營運服務」公開招標,結果預期即將揭盅。今次招標中,價格比重佔40%,比上次招標增加5%,方案比重則由上次的45%下跌至40%。為何有此改動?又會否令質素被犧牲?文化局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上述比重改變屬輕微調整,目的為鼓勵投標者/公司兼顧營運的素質和管理效率,又指一般招標的判給標準較側重於價格因素,相比之下,本項招標仍以營運質素為重。

文化局表示,是次公開招標的評分比重設定,對比四年前的營運服務招標,將原來價格佔35%、三年營運方案佔45%,調整為價格佔40%、三年營運方案佔40%,屬於輕微調整,目的為鼓勵投標者/公司兼顧營運的素質和管理效率,對比之前在社會效益上有所提升。事實上,一般招標的判給標準較側重於價格因素,相比之下,本項招標仍以營運素質為重。

至於「經驗」方面,如兩位營運總監都曾策展,甚至同樣是影展,文化局會根據哪些準則決定分數高低?營運方案的「多元」、「促進行業發展」又如何評比?

文化局就指,就「三年營運方案及首12 個月營運計劃的完善程度」的評分,是由五位評審委員分別依據專業經驗及相關評分標準,對各投標方案公平、公正、獨立地作出評分,其平均分即為該投標者/公司的得分。招標方案中所列的其他判給標準,附有清晰的計算公式,評標委員會須按相關公式計算不同投標者/公司的得分。

文化局又提到,就戀愛電影館的營運服務的公開招標,列明該營運服務目的包括:打造本地電影人士相互溝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凝聚本土電影的創作氛圍,培養及擴大觀影人口,提高電影欣賞水平,促進電影評論的發展;整合本地電影錄像的資源;促進本地與外地電影業界交流,與不同地區合作舉辦影展及相關活動, 開闊視野及建立國際交流網絡等。同時公佈了詳盡的招標方案和承投規則等,供所有有意承投者/公司了解和參考。局方又表示,有關公開招標工作是嚴謹按照相關法例進行。

戀愛電影館去年12月底宣佈要維修幾乎停運,一度引起公眾強烈反響,後來社文司宣佈先續期半年。文化局也於今年1月為電影館「2020年8月至2023年7月營運服務」公開招標,開標摘要已上載網頁。隨半年短約即將到期,坊間近日亦傳出招標結果的不同消息,顯示出戀愛電影館未來三年的藝術取向及營運質素甚受關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