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憂消費卡推高通脹 張永春:加強價格巡查 「我哋已盡力」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976

時間:2020年06月11日 23:23

直選議員鄭安庭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中指出,今年2月消費物價指數中的「食物及非酒精物品」按年上升6.08%,主要源於生鮮食品售價上漲,鮮活食品的零售價及進口價差距非常大。居民反映自政府宣佈發放消費券後,部分超市更出現加價情況,擔憂通脹進一步被推高。

被問到有關因消費券而物價上升的處理時,議員鄭安庭表示擔心在沒有政府的監管下,市民用完八千元消費券後會否「捱貴菜,食貴肉」,希望政府能進一步透明化市場機制和進行監管。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指,在推出電子消費卡前已約見各大超市代表,特別提醒他們保持價格穩定,而經濟局和消費委員會亦加強了對超市的價格巡查的情況,至六月十日,當局已巡查了二千五百間次,張永春更明言「已經盡力架喇我哋」。

此外,亦有多名議員質疑街市物價的制定程序,要求政府作出解釋。直選議員區錦新以香港為例,指出香港的豬肉進口價比澳門要高,但零售價卻比澳門低,質疑豬肉入口的中間環節定價是否合理,表示「中間環節喺議會已經講左十幾年,究竟係發生咩問題呢?」

張永春回應時強調,活豬由供澳至零售,並不存在中間環節。他指出,屠場屠宰活豬每隻只收92元,長期蝕本,並以市政冷藏車運往街市。土特產公司只負責登記及分配豬隻。又指每隻活豬的出肉率不可能只有4至5成,出肉率亦未計豬手及內臟等,賣出相關部位亦有利可圖。至於港澳豬隻零售價方面,他指,香港豬肉來貨價較本澳高,但零售價比本澳低。本澳超市的豬肉零售價亦比街市低,超市自行負責運輸及水電成本,但亦無蝕本,「大家都睇到問題所在。」

油價方面,直選議員蘇嘉豪直指「唔好諗住呢幾日減咗個幾銀錢就可以過關」。他強調自由市場不能一直靠政府干預,應是能自行調節到市民能接受的水平。他又指政府雖然增加了油站的數量,但油價問題一直未能得到解決,認為需要梳理中間差價的去向,才能解決油價未能跟上世界波幅的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