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的重點應當是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自然繪本選讀

085 派錢的哲學 紙本月刊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891

時間:2020年06月10日 21:21

記得小時候,我常常去看螞蟻的窩,會蹲下來看這些小小的昆蟲成群結隊忙來忙去,直至消失在一個神秘的小洞裡。這些螞蟻的居所,一直是那時候的我所渴望知道的——於是嘗試用電筒來照,用手來挖掘,做過一些孩子的小破壞,不過始終未能看清這個迷你王國的樣子。當然,那時候沒有繪本,我也無從去尋求答案,也就慢慢讓好奇心淡下去。雖然中學的生物裡,開始有介紹螞蟻窩的結構以及螞蟻的社會結構,不過似乎也是背下一些術語,應付考試罷了。

直到當了媽媽,開始和孩子一起閱讀繪本,也在澳門一家繪本書店幫忙選書,慢慢發現繪本的世界非常能回應孩子的各種疑問。其中關於昆蟲的繪本,如果那個蹲著看螞蟻的小時候的我能看到的話,一定會充滿喜悅。而這些繪本,在傳遞知識的時候,全然沒有教科書的嚴肅無趣,是一種渾然天成的樂趣讀物。今天這一期綠色生活,讓我來推薦兩本美麗的知識繪本。

《蜜蜂》

大大的版面,絕大部分是吸引眼球的插畫,恐龍身上停留著幾隻小蜜蜂,左上角是幾塊蜜蜂琥珀,其餘的版面則是經典的蜜蜂採花蜜的畫面。這是《蜜蜂》這本圖鑑的一頁,在下方的文字說明了,蜜蜂是和恐龍一樣古老的生物,從包覆著蜜蜂的琥珀裡,科學家得出了這個結論。而蜜蜂的演化和花朵的出現相關,可口的花粉和甜美的花蜜讓蜜蜂的祖先逐漸演化出採食花蜜的現代蜜蜂。

圖像所傳達的訊息則是直接的感官衝擊,引發思考,得到美的享受,文字恰到好處的解釋,讓觀看圖像時的猜想獲得證實,或者得到新的知識。

再例如這一頁,插畫依然很美,卻有一種荒謬感。這荒謬感來自於哪裡,觀看者便會思考。如果妳再仔細看,會發現圖中的人都在做一件奇怪的事,那件事似乎是授粉。授粉不是蜜蜂做的嗎?再去閱讀文字的時候,你就明白原來在中國四川的某個地方,蜜蜂已經消失,那個地方的植物,要靠人工授粉。蜜蜂正在消失的事實,讓讀者揪心,也希望進一步思考如何挽救。

厚厚的一本圖鑑,關於蜜蜂這一種昆蟲,每一頁都是一個蜜蜂的面向,閱讀不限於文字的認知情況,即使識字不多的孩子也可以從圖像中獲得有趣的資訊,而習慣了文字閱讀的大人也可以在圖像裡獲得更多具象的東西。

《蜜蜂》 , 文:沃依切・葛萊果斯基 圖:彼歐茲・索哈 譯:林大利 出版社:小天下

《蜜蜂》 , 文:沃依切・葛萊果斯基 圖:彼歐茲・索哈 譯:林大利 出版社:小天下

《河流》

關於河流,你想到什麼?
一條線?
河裡的魚?
河水的氣味?
河流的數據?

這本書藉由一個小女孩和奶奶的對話,記錄了關於河流的型態、生物、數據,和給人的感受,文字像一首詩、也像河水一樣,緩緩流淌、朗朗上口。配圖亦十分優雅,給人美好的閱讀體驗,難怪本書替作者莫妮卡斬獲了多項國際獎項。

莫妮卡認為在現今的時代,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是十分必要。我也十分認同,作為一個在河水裡長大的人,河水給我的不只是樂趣,更有混雜著氣味、觸感、視覺的感受,是一輩子也不能磨去的記憶,而這種記憶讓我看到所有的河流的時候,會不止看到一條線、一汪水,更是多種生物的棲息地,是地球上重要的存在,情感所系之處。

這本書正可以完全表達出一個熱愛河流的人的感受,也全面而準確的向生活裡沒有河流的人介紹這一種生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河流》  文、圖:莫妮卡・法斯納維奇捏 譯:吳其鴻 出版社:維京國際

《河流》 文、圖:莫妮卡・法斯納維奇捏 譯:吳其鴻 出版社:維京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