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海外居民回澳會否引發第三波疫情? 李展潤:對本澳社區影響輕微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869

時間:2020年06月10日 20:20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得到香港政府的幫助和支持,將於6月17日和7月16日期間,推出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氹仔客運碼頭特別渡輪服務,每日有兩班船次,以接載返澳的澳門居民和返回原居地的外地人士。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今次渡輪船費預計支出 400萬元,大致與上次巴士專車費用相若,相信不會超出400萬元。由於市民須付款購買船票,因此愈多人購票,政府支出愈少。如當日無人購票,船公司不會開船,避免浪費資源。

政府即將接載海外澳門人回澳,被問到會否擔心本澳爆發第三波疫情?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政府有責任接載外地澳門人回澳,但不排除會有新增個案,當局已做周詳安排。

李展潤又稱,暫時無法預估即將從海外返澳居民的確診感染比率,因為從不同地方回澳的居民,將有可能出現不同的感染比率。倘若居民於指定酒店內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確診,有關個案將被視為輸入個案。但他相信不會因此造成本地社區爆發,對本澳社區的影響也是很輕微的。他又表示,上一輪 2,000多名海外澳門居民返澳,當中有35人確診。

文綺華呼籲海外澳門居民及學生要思考清楚是否回澳,特區政府目前只可承諾為期 1個月的接載安排,至於未來的安排要視乎疫情發展,以及香港的政策變動等,澳門政府無法揣摩各種可能性,提醒海外人士要先評估自身情況。

若海外居民返澳後出現第三波疫情,會否令粵港澳3地間的檢疫措施再次收緊?歐陽瑜回應稱,無論與內地或香港磋商過程中,澳門政府都會通報未來計劃和疫情研判結果,磋商時亦有通知接載海外澳門居民回澳的計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