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格澳人赴珠可免隔離 政府推三項放寬防疫措施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865

時間:2020年06月10日 17:17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本澳目前疫情屬可防可控,故推出3項新措施,包括:澳門居民入境珠海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申請、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的特別渡輪服務,以及受資助托兒所友善措施。

訂閱每月紙本

她表示,考慮到部分沒有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前往廣東的實際需求,經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珠海市相關部門積極溝通,並在符合國家整體防疫政策及採取有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珠海市將對有特別需要及因公務、商務及其他特殊情況原因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的澳門居民暫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的安排。就此,有前往珠海的實際需求且符合相關條件的澳門居民,可以自明(11)日起透過衛生局的新系統提出申請,經審核後會收到短信通知,以便提前辦理有效的核酸檢測。她指出,今日介紹的是申請事宜,有關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細則仍待進一步落實。

*往返香港機場特別渡輪服務下週三起運作

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的特別渡輪服務方面,歐陽瑜指出,疫情已持續多月,不少身處海外的澳門居民和留學生,擬取道香港國際機場返回澳門,同時,滯留澳門的外地人士亦擬經香港國際機場返回原居地;為此澳門特區政府得到香港特區政府的幫助和支持,將於6月17日至7月16日期間推出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氹仔客運碼頭的特別渡輪服務以接載返澳的澳門居民及返回原居地的外地人士,每日兩班次。

*40間受資助托兒所明起接受申請友善措施

關於受資助托兒所友善措施,她表示,社會工作局經徵詢衛生局的專業意見後,協調40間受資助托兒所在保障幼兒健康與安全的前提下,為有照顧困難的家庭提供基本的照顧幼兒服務。自6月11日起,相關家庭可直接向幼兒原在托的受資助托兒所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