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商務及特殊情況才獲豁免隔離 放寬範圍不包︰買餸吃飯行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862

時間:2020年06月10日 20:20

珠海市將進一步放寬澳門人入境防疫措施,有特別需要及因公務、商務及其他特殊情況原因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的澳門居民暫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的安排。至於何謂「特殊情況」?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殊情況」的前提是緊急事件,若市民只是「到珠海買餸、吃飯及行一圈」,她建議市民再耐心等一等,目前豁免名額只限公務、商務及有「緊急特殊情況」的澳門居民。

歐陽瑜又表示,有需要的市民明(11)日起可登入衛生局系統登記,並會要求說明情況,有政府小組進行審批,而審核申請人資料的專門小組成員,包括貿促局、警方、衛生、教育及出入境部門等,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會尋求其他部門的支援。

她補充,有意申請的居民需於出境前須提前5日作出申請,本澳有關部門預計需時1至2天作審批,然後把相關獲審核通過名單交予珠海巿有關部門審批。倘若申請人獲珠海方面審核通過後,需於出發前2天預約採樣核酸檢測。而有關申請不包括隨車出入境過關的人士。

至於每日可獲豁免多少名額,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將因應各類別人士的申請情況、本澳出入境能力及核酸檢測能力等作綜合考量研判後再作公佈。

被問及申請豁免醫學觀察進入珠海的登記系統,能否負荷多人登入,歐陽瑜表示,技術人員曾稱有信心可以負荷,但呼籲市民若沒有急切需要,則毋需急於馬上進行登記,「唔使聽日十點鐘就一齊幫我哋做壓力測試,如果係幾十萬人一齊嚟,我自己都有少少擔心。」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早前已獲珠海當局豁免於入境時於指定地點進行14天隔離觀察的人士,毋需於明天起開始接受申請的「澳門居民入境珠海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系統上再次進行申請,有關人士需沿用原有方式進行相關出入境的申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