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碼頭部分空間擬改建機場候機樓 羅司︰日後北安交通好豐富 咩嘢都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849

時間:2020年06月9日 17:17

政府計劃將氹仔北安碼頭部分設施改建為澳門國際機場第二候機樓,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北安碼頭將成為大型交通樞紐,會有海陸空交通工具,且第四條跨海大橋會將北安碼頭接駁到人工島及港珠澳大橋,笑稱「日後北安交通方面好豐富,咩嘢都有」,他相信未來新候機樓可一定程度分流旅客。至於機場擴建正進行論證等程序,有消息定會再公佈。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今早召開會議,跟進澳門國際機場的規劃和發展事宜,羅立文、民航局局長陳穎雄、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出席會議,政府邀請立法會全體議員到氹仔客運碼頭參觀及介紹第二候機樓初步規劃和出入境流程。

委員會主席李靜儀、秘書宋碧琪會後表示,去年澳門機場有960萬人次航空旅客,而機場本身承載量約700萬人次,故政府希望善用碼頭位置去緩解機場飽和及擠逼的情況。氹仔客運碼頭佔地23萬多平方米,將來約2萬多平方米的空間會劃予機場作為第二候機樓的空間,並透過接駁巴士將乘客送往機場內,間接連接兩地,從而起到一個分流作用。政府計劃分流至少4間航空公司至第二候機樓,每年處理150萬至200萬人次的航空旅客。

李靜儀續稱,初步方案將在碼頭第一層東翼大堂改為值機區,設有12至16個值機櫃檯,同層的四個候船室及其鄰近商舖等的空間作為安檢區、候機區及四個登機口。至於地面層入境大堂東側及部份入境大廳為出境及入境行李處理區。

另外,計劃將碼頭前方至機場專用車道約660米長的路段劃為機場禁區道路,將來第二候機樓的旅客會由專用車道接駁到機場,由於涉及使用現有路面位置,政府現正興建行車天橋,供其他車輛使用。李靜儀表示,改建工程及天橋落成時間或在2021年落實,但涉及機場管理公司提出的方案,因此未有具體的金額預算及落實時間。鑑於北安碼頭建成後實際使用率低,造成浪費,委員會大多關注未來新候機樓的空間、承載力、分流旅客量和預算等。

李靜儀又引述政府代表稱,長遠計劃仍然會等待中央批覆機場擴建,但時間難掌握。委員會關注目前分流機場飽和情況的候機空間是否足夠,政府代表稱,有需要可再進一步調撥空間紓緩機場飽和情況。

至於澳門機場是否需要增設第二條跑道?李靜儀引述政府代表稱,不能簡單以乘數來計算增設後每小時處理航班數量能夠倍增,當中涉及空域航道和周邊機場之間的協調,難以論證且需時長,而本澳機場承載問題主要為停泊位置和時長、候機空間、值機位置、安檢區域的改造,因此政府認為未有需要考慮增設第二條跑道。

另外,政府與澳航專營權短期續約,李靜儀引述政府指續約最長3年,目前由於「開放市場」方案未確定,故政府會在延期的3年內制定好相關法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