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向聯合國提公民權利報告 促特區政府如實履行公約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728

時間:2020年06月4日 14:14

新澳門學社發出新聞稿指,學社早前與「澳門研究小組」(Macau Research Group)聯合編製及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人權報告,羅列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的各項權利在本澳落實的最新情況,供委員會在今年7月新一輪定期報告審查中準備「問題清單」,要求澳門特區政府正面回應。有關報告內容大致分成以下幾項主題:

1. 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學社認為有關人權情況正急速惡化,報告列出近年言論自由面對的壓迫,包括《民防綱要法》擬立「謠言罪」、辭退敢言學者、官員威脅控告誹謗罪、傳媒在「敏感時期」被騷擾、拒絕境外記者入境、打壓貼海報和「連儂牆」等政治訊息、以私隱法律無理打擊民間投票活動等。此外,集會和示威自由也隨著政府加緊驅散及控告和平示威者,以及法院以無理理由接納禁止集會而大受損害。

2. 司法程序與權利救濟——學社表示報告中質疑政府在回歸時取消「保護上訴」此項保護人權重要機制、質疑廉政公署不符合巴黎原則的人權機構,也質疑缺乏獨立調查權的紀監會,不能實質限制警權和保障人權。學社也認為預先地指定某些法官審理國家安全案件剝奪了被告的公平審訊權,而司法援助制度也應大力改革以確保辯護質素。

3. 私隱權利與政府監控——學社反映政府近年加緊監控社會活動,在缺乏有效司法監督的情況下,正計劃立法擴大截取通訊的範圍、手段和適用罪名;同時,當局擬在「天眼」系統中加入人臉辨識技術,有關決定不能接受且違法,且政府對私隱權的尊重正日漸減退。

4. 民主普選權落實無期——學社重申本澳欠缺雙普選,導致居民無法享受真正的民主制度;當局在立法會選舉中又加入政見審查,標準不清晰且易被濫用為打壓反對聲音。另外,近年強行通過立法會民選議員停職,以及市政機關不設任何直選,也大大損害了居民間接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5. 其他——報告中同時反映了工會法立法、家庭暴力防治、性小眾(LGBT)權利包括防止性取向及性別身份歧視等多方面問題。

學社表示,從報告所列事實和發展,可見本澳的政治和公民權利正在倒退,公民社會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政府更善於使用法律手段壓制基本權利。學社亦指出居民未能透過普選行使民主權利,一些長久的制度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但澳門特區政府於2019年提交的第二次定期報告內容未有反映上述問題,學社促請政府誠實面對國際社會,並在未來認真看待和落實公約所保障的各種權利,也期望居民在享受社會富裕的同時,對打壓基本權利的事件多加關心和發聲,否則自由終有一日全然失去。

報告全文(英文版)可擷取自:

https://tbinternet.ohchr.org/Treaties/CCPR/Shared%20Documents/MAC/INT_CCPR_ICO_MAC_42100_E.pdf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