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促關注中華白海豚的保育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731

時間:2020年06月4日 19:19

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召開平常會議,委員劉佐春表示,5月中曾有市民拍攝到有中華白海豚在觀音像一帶出現,但令人遺憾的是,之後相繼發現白海豚屍體。他指,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珠三角地區有代表性的物種,深受人們的喜愛,在文化上有重要位。但自2017年開始,保護現狀已由「近危」提升至「易危」級别,需要採取措施去保育,否則會面臨滅絕。

劉佐春指,本澳有85平方公里的海域,雖然數字小,但是本澳仍可在保育中華白海豚上作出貢獻,建議政府考慮在本澳海域設中華白海豚保護區,以保育數量日漸稀少的中華白海豚。另也可以考慮資助對中華白海豚的生態研究,以取得科學數據,幫助日後制訂其他保護措施。

委員羅穎森則談及油價監管問題,指過去政府曾經表示,因壟斷、聯合訂價等情況未能透過消委會處理,未來會出台《公平競爭法》處理。相關法律正由政府內部研究,但現時政府仍未公佈研究的進展,期望能盡快公佈研究進展及情況,以及交代何時才能訂立有關公平競爭或反壟斷的法律,以解決相關問題。

委員蔡思偉、張森華則指,近日接到市民反映指,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和新城A區之間海域湧現大量黑色污水,憂會嚴重影響周邊生態,更可能影響附近居民健康。他們建議政府嚴肅跟進胡亂排污行為,並完善恆常性監管措施,特别是要督促污水廠優化升級改造工程期間污水處理安排。他們又促請加快人工島污水廠建設,加大處理能力,推動半島污水廠搬遷,遠離人口密集的生活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