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不一定要同步通關 羅奕龍:任何可能性都有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715

時間:2020年06月3日 20:20

有傳媒問及澳門及內地的疫情比起香港相對緩和,是否有條件先讓澳門及內地先行通關?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與兩地政府溝通協商,任何可能性都有,並非一定要三地同步通關。他提到,特首賀一誠昨日前往廣州,與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會面,雙方在會面中談到兩地通關事宜和推動防疫合作及便利通關的安排。羅奕龍稱,政策措施需傾妥細節、具備可操作性才公佈,希望市民有耐性,恢復兩地交通往來的方向始終不變。

羅奕龍又重申,恢復通關主要考慮幾個因素,首要考慮與澳門互通地方的疫情,二是有否特定條件訂立哪些人符合先行先試的條件,三是有否配套的安全措施,例如核酸檢測、健康碼互認。

至少3名康復患者付清醫療費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稱,目前至少有3名染疫的非本地患者康復出院後,已付清醫療費用,分別是首波疫情中的1名湖北籍旅客、第二波疫情中的2名印尼籍人士。而本澳累計45名康復者當中,有16人為非本澳居民。羅奕龍表示,他們需在出院30天內支付醫療費,否則衛生局會把有關個案轉交財政局追收。

個人醫療需求不符香港豁免隔離標準

另外,羅奕龍又表示,據他了解,疫情期間沒有因醫療問題前往香港的個案獲得豁免隔離,他重申,申請和豁免權都在於香港,相信香港是基於公共利益考慮獲豁免個案,個人醫療需求應該不符其標準。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因醫療原因前往香港後,返回本澳的人士同樣不獲豁免14天隔離,當局因應患病者的健康狀況,會安排他們到衛生局設施或指定酒店隔離。

往港機場接回本澳居民安排仍在磋商

政府計劃本月中下旬到香港機場接回從國外返澳的本澳居民和學生,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目前仍與香港多個部門磋商相關工作,有關細節如日期及往來工作人員是否需隔離等,待落實後會對外公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