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小百科:黃蜻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澳門昆蟲學會(圖、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707

時間:2020年06月3日 15:15

昆蟲分類檔案:蜻蛉 蜻蜓 → 薄翅蜻蜓 黃蜻 

本月常見的昆蟲 

不管是昔日的漁村,還是今天的國際都會每逢夏天,都會看到蜻蜓在天空中翱翔澳門夏季最常見的蜻蜓就是黃蜻Pantala flavescens只要細心留意,就會觀察到這群飛行員在城市各處飛翔 

 

天氣預報 

「你看!蜻蜓在低飛,看來要下雨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公公和婆婆說起呢?古時沒有電視或收音機等大氣電波資訊,人們靠的就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訊息去預測天氣,我們可以看天空和雲的顏色來預計天氣,如長輩常說的「朝紅風,晚紅雨」也可以觀察動物的行為作天氣預測,如蜻蜓或燕子低飛便有機會有風,其實這些都是十分準確的! 

 

蜻蜓低飛的原因 

為甚麼蜻蜓低飛會有機會下雨呢科學家認為蜻蜓低飛有數個可能性(一)有一說法是由於下雨前空氣濕度會升高,蜻蜓的翅膀因為水氣的附著變得較重而無法高飛,只能在低空中盤旋;(二)可能是因爲其他小飛蟲受濕度升高影響而在低空活動,而蜻蜓則在低空捕食這些小飛蟲(三)可能由於下雨前氣壓相對較低,而蜻蜓是靠身體旁邊的氣孔呼吸,氣壓降低時牠們呼吸會不太舒服,所以牠們會下降到較近地面氣壓較高的地方活動。 

 

冒險的旅行者 

黃蜻是全球分佈量廣的蜻蜓之一,廣泛分佈於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牠們喜歡飛行到各處地方。大家知道牠們最遠的飛行距離是多少?科學家發現牠們最長的遷移距離長達1418 公里 

 

夠鐘返屋企 

科學界還不能確定蜻蜓低飛的成因,但根據以往的觀察表明是跟下雨有大的。下次如果發現一群黃蜻在低飛,大家記得回家“收衫啦!小朋友記得要盡快回家不然變成“落湯雞”就感冒另外下大雨時,黃蜻因趨光性而飛到市民家中,大家不要恐懼,可先用膠盒安置牠們,待陽光出來後,再放回大自然。 

 

【專欄介紹】澳門昆蟲學會每月將為廣大讀者撰寫昆蟲小百科,內容是關於本澳原生昆蟲物種的小趣事,藉此增加大人和小朋友對邊環境昆蟲的了解牠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澳門的居民對自然世界的理解不僅是好奇心的來源,也是豐富滿足感的來源"――戴維阿滕伯勒 David Attenborough這是我們的理念。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