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摘譯】周庭希:澳門或跟香港形勢再修《國安法》 

即時報道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702

時間:2020年06月3日 15:15

葡文媒體報道,Macau Research Group 召集人周庭希認為,港澳兩地的人權與自由正受侵蝕,而兩地政府都正使用疫情作「武器」令人權受損。他又推測,澳門或緊隨香港形勢再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另外,周庭希透過視像會議向記者表示,已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就澳門人權狀況遞交報告,當中包括建議就澳門人權狀況,例如人臉識別系統提問。

人權議題近日在港澳再受關注。「六四」臨近,近日香港政府宣佈延長「限聚令」;另邊廂,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的圖片展被市政署取消批准;而民聯會每年均有舉辦的「六四」悼念、新澳門學社發起的一至五人的小規模「六四」集會治安警察局也不批准,令外界憂慮港澳再無悼念「六四」的自由。Macau Research Group 召集人周庭希表示,他對終審法院駁回集會的上訴並不意外,又認為香港及澳門特區政府是以防範新型肺炎疫情為「武器」,限制悼念「六四」的集會。他指,相比全球疫情,澳門的確診數字非常低,戲院及圖書館都已開放,用「疫情」來禁止有關集會舉行並非充份理由。

他又指,民聯會理事長區錦新受訪時曾表示,市政署的職員曾向他指出部門僅處理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範疇事務,而民聯會的圖片展明顯傾向於政治性活動,不屬市政署所管理的範疇,後來政府才改口以「防範疫情」為由。他擔心當往後再無疫情,市政署會再以「不屬管理範疇」為由,不再批准舉辦六四圖片展,認為整體而言,澳門的人權和自由正受侵蝕。

而最近另一個人權焦點,是近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日前特首賀一誠於澳門中聯辦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上也曾提到,將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周庭希認為,港版國安法提及「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似乎中央政府有意打擊香港社運人士及歐美政治人物之間的聯繫。他認為,可以預期澳門或將跟隨香港《國安法》形勢,政府應表明會否、如何再修改澳門的《國安法》。

另外,周庭希透過視像會議向記者表示,已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就澳門人權狀況遞交報告,當中包括建議就澳門人權狀況,例如人臉識別系統等提問。他又指,澳大法學院院長唐曉晴及澳門青聯亦有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遞交報告。

 

原文連結:

Hoje Macau (03/06/2020)

Segurança nacional | Jason Chao diz que Macau pode ter a mesma lei de Hong Kong

https://bit.ly/303p6Vx

Ponto Final (03/06/2020)

Jason Chao acredita que Macau vai seguir lei de segurança nacional imposta pela China a Hong Kong

https://bit.ly/372WrBq

訂閱每月紙本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 – 條約機構數據庫(包括澳門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