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即日起公示 松山腳下將再建90米高樓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671

時間:2020年06月1日 15:15

8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即日起進行為期15日的公示,並收集公眾意見。其中一份規劃條件圖草案涉及松山腳下、位處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近東方拱門旁的134地段,該地段位處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的地段的用途為住宅,面積達7,802平方米。

草案將地段分成兩個部分,當中靠近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一側的A區域限高海拔90米,靠近松山一側的B區域則限高海拔60米。承批人須將4,021.6平方米的土地歸還予特區,用作開闢公共街道。

該地段與比鄰的133、135地段,以及中聯辦大樓的規劃,曾經都引起過不少涉及東望洋燈塔景觀的爭議。例如2007年民間發起「護塔行動」,抗議當時的政府放高松山燈塔週邊的樓宇限高,包括中聯辦大樓與旁邊多幅住宅用地。民間組織之後致函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放高規劃始被叫停。

而翌年政府亦公佈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規劃東望洋燈塔週邊樓宇的限高,當中松山腳下的133、134、135等地段的限高為海拔90米,與松山的山頂高度一致。但是批示生效至今,針對松山週邊的多份規劃,仍然引起不少社會爭議,憂慮高樓規劃將會遮擋燈塔的景觀。

另外,工務局亦公示了船澳巷16至26號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該地段屬長期租借批地,並將有面積為220平方米的土地歸還予特區,以作開闢街道之用。

8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的意見收集期從今日起至6月15日結束,公眾可在意見收集期間透過電郵、傳真、郵寄或到工務局提交意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