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持續保留及維護葡式石仔路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678

時間:2020年06月1日 19:19

有葡文傳媒日前報道,市政署承認與文化局商討在某些地區不再使用葡式石仔路,而改用其他材質,以避免在雨季時地面變得太過濕滑及改善去水狀況,相關消息引起社會熱議。

有市民支持,認為石仔路容易「跣腳」以及「本來就應該去殖民地化」。但亦有市民反對,認為石仔路是澳門中葡融合特色是吸引人之處,如果沒有石仔路,澳門和其他大灣區城市沒什麼分別,如果要「去殖民地化」,那麽,大三巴、大炮台、崗頂劇院、燈塔全部要拆。又有市民表示,從未被石仔路跣低,反而經常被皇朝區的地磚跣低,促請市政署優先處理。

市政署今日發新聞稿表示,將繼續利用不同的公共空間及街道鋪砌特色葡式石仔路,串連各街區及景點,並持續優化相關行人設施。市政署持續維護本澳不同廣場及街道的特色葡國石飾面,保留其標誌性,突顯本澳中西文化薈萃的城市特點。

市政署稱,使用葡國碎石鋪砌路面,是本澳城市設計的一大特色。目前使用葡國碎石鋪砌的路面,例如崗頂前地、議事亭前地至大三巴的行人專區、望德堂區等,串連了世遺歷史城區中多個旅遊景點,當中並鋪砌了葡式及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圖案。未來,市政署將持續保留及維護葡式石仔路面,並與文化局協調完善有關工作。

市政署又稱,對於有市民及市政署諮詢委員會委員提出葡式石仔路因凹凸不平及光滑表面可能引致的行車及行人安全問題,市政署會因應各區行人道不同的狀況,於美化或重整行人道時作綜合考慮,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力作出改善。

donation-ad